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天候监控防溺水重点点位

九龙湖智能化系统 筑牢水域安全防护网

    

    

    

    

    

    本报讯(记者何峰 通讯员颜宁 岑思懿)监控设备在11个点位全天候监测全镇4座主要水库,当有人靠近湖面时,设备会发出警告,并实时通知管理人员。日前,镇海区九龙湖镇“水库智能化警戒监控”系统全面开启,筑牢水域安全防护网,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九龙湖镇分布着大小水库30多座,其中,九龙湖和郎家坪、小洞岙、三圣殿3座水库“四湖连珠”,水域面积达3平方公里。这里水质清澈、环境优美,是野泳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地方,往年也有溺水事故发生。

    九龙湖水库水岸线长,往年一到夏季,来水库边玩耍、游泳的人不少。对此,水库管理人员只能反复巡逻、劝说。“监控装好以后,在后台就能看到水库周边的情况,对我们来说方便不少。”水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该系统从去年开始安装,截至目前已覆盖全镇防溺水重点点位。记者在“水库智能化警戒监控”系统后台看到,监控画面全方位地呈现了每一处监控点位的状况。管理人员可以随时紧盯涉水人员动向,并实时向对方喊话,如果对方不听劝说,管理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劝离。工作人员指着监控画面介绍:“这里有条虚拟的蓝线,其实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只在电脑中显示。这条虚拟蓝线离水面1.5米到2米的距离,一旦有人越过这条虚拟蓝线,便会触发警报。”据了解,该系统还加入了人工智能算法,只会对人体进行精准识别,动物或其他物体越线并不会触发警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