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人才强市、创新强市工作导向,紧密结合宁波实际,对深入实施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这意味着宁波把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摆上了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突出位置,必将推动宁波创新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创新引领未来发展,创新决定城市未来。近年来,我市抢抓一系列战略机遇,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推进“科技争投”,一大批人才和科技创新领域的“栽树工程”得到有效实施,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深入实施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迅速提高人才的集聚度、创新的贡献度。我们要持续推进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水平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宁波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列、特色领域产业创新达到国际一流、创新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强大支撑。

    加速开放揽才产业聚智,打造高素质人才发展重要首选地。建设国际化高端人才蓄水池,实施新时代产业人才培育工程,加大青年友好城建设力度,推进人才开放合作先行区建设,争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快集聚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高技能人才、青年创新人才等各类人才,形成高素质人才引领高水平创新的生动局面。

    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打造优势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构建以甬江科创大走廊为核心的创新体系,补齐重点领域基础研究短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技术研究院,构筑以甬江实验室为龙头的实验室体系,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强特色”提升计划,提高民生领域科技供给质量,打造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持久的动力。

    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造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建设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培育壮大“科创企业森林”,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建设强大有韧性的重点产业链,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工程,全面提升宁波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特别是在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打造标志性产业链、建设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等方面,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机构的主体作用,确保早日取得重大突破。

    推进开放协同创新,打造优质创新资源集成地。组建高效率创新联合体,推进科技合作“走出去”,创新校地院地合作模式,全面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和质量。特别是要坚持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相统一,健全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机制,推行“揭榜挂帅”方式,尽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优化创新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市。加强党对人才和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科技体制改革释放创新活力,推进新一轮科技争投行动,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打造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升级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动力。

    大力弘扬“四知”宁波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全社会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精益求精、矢志创新的浓厚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