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丞生物: 撑起孕妇安全“保护伞”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周 奥 

    

    英剧《唐顿庄园》中的三小姐希玻生下女儿后不久,罹患子痫去世,令人扼腕。作为一种常见的妊娠并发症,子痫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对孕产妇和婴儿来说都是致命的。早预防、早治疗,是攻克子痫这一世界性病症的关键。宁波奥丞生物历时10余年,找到了预防子痫的解决方案,目前能以90%的准确率预测孕妇患子痫前期的可能性,为孕期安全撑起“保护伞”。“今年,我们又拿到了12个产品的欧盟认证,目前已有50家国内医院批准使用我们的产品。”奥丞生物负责人周义正说。

    创建奥丞生物,始于一腔热血。周义正17年前进入生物医药行业,从事营销工作。他在与妇产科和心血管疾病领域医生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子痫前期是导致孕产妇和早产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7.6万名孕产妇和50万名新生儿与胎儿死于子痫前期。”周义正说,“数据触目惊心,当时就想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然而,子痫前期的女性通常没有明显症状,涉及的因素也较为复杂。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人们通常依靠血压和尿蛋白水平等临床特征来诊断子痫前期,但测试精确度不高。

    周义正敏锐地觉察到市场急需一款体外诊断产品,可以对妊娠高血压和子痫前期进行精准、快速和方便的检测,从而有效进行早期干预,减少早发型子痫前期的发生率。2009年奥丞生物落地宁波,从此开始了长达10余年的子痫前期研究。

    2019年7月,奥丞生物团队自主研发的胎盘生长因子检测试剂盒(PLGF)获得NMPA批准上市。这一基于子痫前期的国内突破性成果,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妇产科医生专家和产前筛查市场的强烈反响。

    “孕产妇发生子痫前期的风险在5%到10%,年龄大于35岁的高龄孕妇,发生子痫前期的风险最高可达30%。”周义正说,以往子痫前期临床表征为孕20周后孕妇出现高血压、蛋白尿等临床症状,引入“奥丞方案”后,对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在孕早期11周至13周就可以进行组合筛查检测,医护人员可作针对性预防管理。

    2019年,奥丞生物获批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获得胎盘生长因子(PlGF)和17个体外诊断试剂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2020年,奥丞生物获得知识产权冠标体系认证,PLG产品进入国内50家医院,获得12个产品欧盟CE认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