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交通核心增添文明色彩

我市“六横六纵”步入高效动态管理时代

    

    

    

    

    本报讯(记者张凯凯 通讯员刘拥军 何开艳)盛夏时节,宁波纵横交错的城市干道上绿意盎然、繁花似锦,成为城市的“颜值担当”。昨天,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随着我市城市道路一体化养管工作深入推进,城区“六横六纵”道路作为城市交通核心与文明载体,正迎来又一波“高光时刻”。

    “舒心便捷的行车体验背后,高效、动态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功不可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改革处处长陈锡波告诉记者,由于道路养管涉及市政、园林、环卫、执法、序化,尽管彼此间分工明确,但工作任务的上传下达、责任的层层落实都谈不上高效,始终难以“拧成一股绳”,只有深入推进一体化,才能让彼此“破壁”。

    梅雨季,成为检验一体化养管水平的最佳“试金石”。

    “宁波属典型的软土地区,雨量充沛,梅雨季里产生的各类道路坑洞或成为驾驶时的不和谐音符。为了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类道路病害、积水,我们坚持巡修一体,不仅加强了巡查力量,还充分借助一体化‘破壁’成果,将发现问题到处理问题的间隔缩到最短。”陈锡波举例,梅雨、台汛期,电子摄像头的作用发挥有限,此时,分散在大街小巷、确保排水通畅的环卫工人成了道路坑洞、树木倒伏等信息的一大来源。借助一体化后的精简程序,市政、园林工人得以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并赶赴现场,最短时间内让城市门面得以恢复。

    记者了解到,当前,一体化养管模式已基本覆盖城区“六横六纵”道路,正向着其他市管、区管道路进行辐射。“除了提升工作效率,一体化养管下的道路还将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展示场’、‘实验室’、‘席地而坐’的示范区、公益广告小品设置的先行试点所在,让城市的创新优势得以落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随着去年12月宁波市道路综合管理平台(一期)项目竣工验收,“数字化”也将为我市道路高效动态管理“赋能”。“养护平台的搭建为道路检测的‘快准深’提供了条件。借助数据分析能力的提升,我们能够通过道路‘体检’更全面、更深入地评估其整体健康状况,为道路到底‘修不修、怎么修’提供更科学合理的依据。”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将具备养护管理、工程监管、检测评估等功能,涵盖了15个大模块、324个功能点,将进一步提高道路养护监管能力和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