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1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袋子鼓了 村庄环境也要美

“党建+扶贫”助力农村环境整治

黄合,谢敏军,唐丽芸

    

    

    

    

    

    记者 黄合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唐丽芸

    

    日前,余姚市马渚镇政府收到了一封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乐旺镇坡头村的感谢信。信里讲述的是过去半年间坡头村的新变化:新建了垃圾集中焚烧点,完成了3条废水沟、1处粪化池、1处挡墙等基础设施改造,进行路面修复硬化……村容村貌整洁了,村民环保意识也进一步提高。

    今年3月余姚马渚镇与望谟县乐旺镇坡头村“牵手”,以党建为引领,两地深入推进“党建+扶贫”模式,尤其在人居环境整治等环节中,马渚给予了坡头村很大的帮扶和指导。

    “坡头村的自然景色非常秀丽,但村民的环保意识不强。”翁炎红是马渚镇斗门村的一名党员干部,在实地前往坡头村蹲点指导中发现,村道村巷很少看见垃圾桶,村民的生活垃圾都随手丢弃在房前屋后。

    翁炎红分享了斗门村垃圾分类中的经验故事,得到当地村干部的积极认可,决定尽快启动环境整治工作,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考虑到坡头村硬件基础比较差,翁炎红受马渚镇党委的委托,帮助村里新造了3个垃圾集中焚烧点,并将230个垃圾桶分发到8个自然村。

    以此为契机,坡头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了“生活垃圾大清理”活动,打响了一场垃圾清理卫生战。

    据悉,在马渚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坡头村党支部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