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传承300余年的茶摊“火”了

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媒体近日纷纷报道点赞

孙吉晶


在茶摊前,童松达和曾孙女甜甜一起向过往的游客免费赠送酸梅汤。
(蒋攀 摄)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邬定飞)“乐善好施是童家人的传统,也是对祖祖辈辈的承诺。一诺传十代!”“一个小善举,传了300年!宁波这个家族了不起!”连日来,宁海县前童镇的一家免费茶摊成为“网红”,被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人民网等中央省市各大主流媒体关注和点赞。

    这家茶摊,冬烧红枣姜茶,夏烧酸梅解暑汤,免费提供给过路行人。这一善举已经延续了十代300余年。据《塔山童氏族谱》记载,清代的童维泰(1771—1845)已是黄洋市路廊烧茶的第五代,到童松达这一代刚好第十代。身为路廊烧茶世家,童家最早在前童镇黄洋市。黄洋市是一处集贸市场,连接乡镇、通达县城,是往来宁波、台州的必经之地。童家祖上世代就在这里为过往行人商贩免费提供茶水,为他们济渴消累。

    茶摊现在的主人童松达,年逾八旬。据老人回忆,在清末光绪年间,第七代祖上童邦标烧茶送水至老不辍,乐于为善,他的临终遗言就是“烹茶以济行人”。随着时代的发展,黄洋市路廊退出了历史舞台。如今,童松达一家大多在家门口附近或前童古镇景区向游客赠送茶水。

    “大哥哥,请喝酸梅汤。”近日,在宁海前童古镇景区入口,童松达的曾孙女甜甜熟练地把茶水递给来往的游客。“免费喝的哦,我们家自制的酸梅汤,防暑又解渴。”甜甜妈妈童晓娜在一旁热情地补充道。

    “童家十代烧茶,不能到我们这里断了。乐善好施是我们童家人的传统,也是我们对祖上的承诺。”近年来,由于身体原因,童松达老人把“烹茶以济行人”的善举交到了儿媳妇胡亚丽手里。孙女、曾孙女也都耳濡目染,表示要把祖上这一善举代代传承下去。

    童家十代义务开设免费茶摊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300年的茶摊成‘网红’了!红的是善举、是文明,小城有大爱。”看宁海客户端网友“独步寻花”如是感叹。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代代相传做了300年的好事”“这是几代人的善心所在,给童家几代人点赞,更要给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点赞”……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官微的留言区,网友们纷纷点赞。还有网友留言:这真是“可爱的宁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