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快递纸箱循环利用起来

江北一小区试行爱心共“箱”计划

黄合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魏小捷)寄快递,收快递,大大小小的包装纸箱可以说是司空见惯。如何既能减少生活垃圾的数量,又能方便居民养成循环利用的好习惯?在江北区孔浦街道怡江社区,就出了个新点子。

    在怡江小区门口的一家菜鸟驿站附近,有一个不到一米高、标识着“爱心共‘箱’”的白绿色箱子。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小区刚刚推出的快递纸箱循环利用点,方便居民把一些快递包装箱进行收纳再反复利用。

    “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箱子,带来的改变可以说是立竿见影。”任艳玲是这家菜鸟驿站的负责人。她说,小区每天有600多个快递进出,除个别衣服类用袋子包装外,绝大部分的快递用纸箱包装,有些居民拿了快递,就随手把包装一扔。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年网上购物成了不少居民的共同选择,久而久之,快递包装带来的垃圾量也大大增加,“绝大多数居民没有环保的意识,潜意识里觉得这些纸箱就是垃圾,很少有人把这些箱子攒起来再卖到废品回收站”。

    一个星期以前,乘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孔浦街道决定结合垃圾分类,推出“爱心共‘箱’”计划,在辖区内积极推广文明好习惯养成活动。小区委托相关快递存放点的工作人员,定期对快递纸箱进行清理,对破损污秽的作为可回收物放到垃圾分类点回收,把干净完整的留下,方便其他需要寄快递的居民免费使用。

    “如果要新买一个包装纸箱,至少要5元钱。现在,可以循环使用,实用又环保!”前些天,居民吴女士准备寄一些宁波的特产给远方的亲戚,便从怡江社区“爱心共‘箱’”点免费取了合适的包装箱和防摔泡泡袋进行包装寄送。

    据了解,这个“爱心共‘箱’”点试运行了几天,效果不错,两三天时间就装满了。社区打算根据居民需要,对这个循环利用点进行升级提升,并将这个好做法向其他小区推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