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疫情影响,全球投资人捂紧钱袋子

“聪明钱”为何坚定选择宁波

单玉紫枫

    

    

    

    

    记者 单玉紫枫 

    

    外资一直被视为“聪明钱”,投资属性鲜明。

    受疫情影响,全球的投资人不约而同地捂紧了钱袋子。然而,“聪明钱”仍旧坚定选择宁波。根据商务部口径统计,上半年,我市实际使用外资1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增幅高于全国总体5.8个百分点。

    关键词:基础

    外资看好宁波良好的基础建设,从看好宁波,到选择宁波,再到扎根宁波。

    7月15日,马士基梅山国际物流中心一期项目正式投入运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是马士基集团在中国投资的第一个全自动化仓储项目;今年1月,全球最大商用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公司总投资22.1亿美元,与吉利集团在宁波合资成立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全球领先的石油化工企业英力士集团总投资4.5亿美元,在石化开发区设立英力士苯领高新材料(宁波)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默沙东集团总投资2.94亿美元,设立默沙东(宁波)动物保健科技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共有67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甬投资。其中,汽车整车制造、化学制造和船舶制造是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投资的三大主要产业,也是宁波的优势产业。

    关键词:市场

    早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在了“家门口”,从上而下扩大开放的号角令人们恍然意识到:我们还可以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端的制造者,转变为全球商品、服务的消费者。2019年,我市出台《宁波市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实施方案》,提出要把宁波打造成接轨国际、辐射国内、惠及民生的国际消费城市。

    上周,进博会组委会赴宁波招商路演。现场,毕马威宁波首席合伙人张晓磊感慨万千:“去年进博会期间,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会见了包括毕马威在内的10家企业,鼓励前往宁波投资。彼时,毕马威正筹划在长三角区域扩大业务版图。双方不谋而合。今年3月,疫情防控之下,我们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正式落户宁波。”

    同样希望开拓宁波市场的,还有世界500强、医疗领军企业德国费森尤斯集团。今年,该公司投资的赫利奥斯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落户余姚中国云城。依托赫利奥斯优势资源,中国云城“亚太医疗健康综合体”建设将进入快车道。

    关键词:环境

    6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报告选取了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作为研究对象。从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政务环境、普惠创新五个维度,评价了各城营商环境状态。宁波首次跻身前十,成为本次营商环境报告中的一匹黑马。

    对此,世界500强正大集团资深总裁王庆军并不意外。“宁波历来是正大集团投资的重点。尤其最近几年,我们在宁波的投资项目以每年3个至5个的速度在递增。宁波已经成为我们在中国投资项目最多、业态最丰富的城市。”他告诉记者,令正大“情有独钟”的,恰恰是宁波的营商环境。

    正大集团旗下的慈溪正大蛋业属于连续性生产企业,壳蛋产品一直没有停止过供应。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饲料断供、包材断供、运输遇阻等诸多难题。慈溪市政府了解情况后,迅速将该公司列入“保民生”第一批项目,找到了包装材料的本地供应商,并为其办理了运送车辆通行证,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短期影响,不改公司长期竞争力,更不改脚下这座城的吸引力。

    今年上半年,在众多业内同行纷纷收缩战线时,申洲集团反而选择加速扩大产能。通过利润再投资1.5亿美元,推进从设计中心到设备改造的一系列内部提升项目,推动自身从传统服装产业向时尚创意产业转型。预计项目建成后,将自成一套申洲产业链“生态系统”,总部经济能级进一步增强。

    无独有偶,疫情防控期间,宁波均胜电子旗下的美国百利得也加码投资宁波,总投资2.89亿美元在高新区设立宁波均胜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目前累计到资1.13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数全省第一;制造业实到外资7.13亿美元,规模全省第一;实现利润再投资3.58亿美元,规模全省第一。”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三个全省第一,背后是宁波稳外资的底气,更是持续开放的发展决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