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集国内外大咖 共话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发展

董娜,薛层


演讲嘉宾分享关于B2B数字营销的精彩观点。

企业代表探讨数字化转型趋势。

    

    

    董娜 薛层 文/图 

    

    云计算、大数据、5G等一系列新技术呼啸而来,逐步落地应用于各行各业。上云成为企业发展、IT演进的必选项。在此大背景下,企业如何聚焦数字化转型、逐步迁移上云?上云对企业有哪些实际意义?如何对各行业产生转型推动作用?

    昨天举办的4场全球云计算大会(中国站)分论坛上,21位国内外专家携行业最前沿信息、尖端技术干货齐聚一堂,针对企业“上云”及应用落地、基于云计算的数字化转型趋势、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等建言献策,助力甬企腾“云”驾雾,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数字营销迎来“云升级”

    数字营销的基础在于数据,通过数据来分析营销效果及策略决策。在互联网时代,以用户行为为核心的系列数据是海量的,这对企业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数据分享能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云计算的超大规模、高可靠性、高扩展性正是分析处理海量数据的利器。

    “在产业互联网发展时代,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正加速企业业务增长。”北高峰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恩伯指出,技术的进步正在推动新一波产业数字化创新,其中客户是一个催化剂。为了成功驾驭变革浪潮,企业需要不断评估数字颠覆是如何改变客户行为,重新考虑其商业模式创新以便更好利用颠覆性技术,同时重新设计企业组织架构,一切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从而最大限度地为客户创造价值。

    印孚瑟斯中国区市场总监高亮认为,眼下企业的营销方式随着数字营销和营销技术的普及应用,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但真正打动客户的至关重要的因素还是内容。尤其是对于B2B营销,关键决策人更关注于解决方案是否和自己所在行业高度相关,可否成功复制,商业价值是否是真实的,这就需要企业打造能真正影响到客户的“灯塔型”案例,坚持以“内容为王”。

    企业如何“敏捷上云”

    云计算技术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对数以万计数据的处理,从而实现强大的网络服务。而现阶段所说的云服务已经不单单是一种分布式计算,而是分布式计算、效用计算、负载均衡、并行计算、网络存储、热备份冗杂和虚拟化等计算机技术混合演进并跃升的结果。

    在普元软件产品部副总经理刘相看来,云计算技术例如微服务、DevOps、容器等,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他提出,企业业务上云需要IT团队在组织、研发过程、技术架构、“上云”方法论、平台工具等维度进行新一轮的技术变革,以支撑业务与技术的无缝协同,而通过敏态技术平台,就能够助力IT团队转型、实现应用敏捷上云。

    如何让云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价值?平安云产品总监朱胜强表示,能够承载业务创新的云,是能高效智能地响应业务IT资源需求,并能根据业务持续演进架构和产品能力的。他认为,符合条件的云产品,不仅本身拥有全面产品能力和面向业务优化的统一云管,同时能够通过专业公司赋能金融、政务、医疗、地产等客户实现业务创新。

    工业互联网加速“云转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分为经营管理域和生产现场域。前者体现为ERP、CRM及供应链等数字化转型,目的是实现产业链上的效率,例如产业互联网等;后者关注的是解决生产过程的自动化问题,诸如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核心目标。

    会上,宁波腾讯云产业基地生态中心总经理叶晓芳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助推园区数字化转型的实例。“数字化在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在重新定义园区。”她认为,通过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推动园区转型升级,以智能硬件为基础,数字化平台为载体,数字化运营为主线,以打造数字化产业的产业链为目标,进一步加快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力度,着力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能够最终实现园区硬件智能化、管理平台化、企业数字化和产业生态化的“新四化”园区。

    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行业中心总经理曹安维认为,基于物联技术、数字化技术的协同制造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协同、生产协同、业务协同的一体化管理。通过工业级低成本现场改造、无感知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大数据可视化呈现等方式,实现企业数据的自动化、生产过程的透明化、过程管控的精细化,助力企业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怎样保障“云端”安全

    云安全是云计算技术的重要分支,已经在反病毒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采用云安全服务,预计到2022年,全球云安全服务市场规模达到近120亿美元。

    网宿科技网络性能及安全事业部副总经理马涛指出,随着云服务的加速普及,云不仅仅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也成为网络攻击产生的源头。“从攻防的角度来看,黑色产业攻击手段日益自动化、智能化,尤其是5G、物联网等的发展,使被攻击面变得更加广泛。对此,驱动更加智能的云安全防护体系迫在眉睫。”他认为,未来的安全访问网络设计应当围绕用户、设备、物联网和边缘计算位置的标识,以及它们对直接基于云服务的安全访问服务的需求。

    “人为因素风险管理是现代信息化企业管理的重要构成,也是网络安全产业的蓝海市场。”易念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怀宾研究发现,90%以上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人为因素,对企业来说,人为因素风险管理刻不容缓。他建议,企业需更加注重安全知识的传递与培训、员工安全行为改变与度量、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内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