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远新材料:为柔性设计打开想象的大门

王岚

    

    

    记者 王岚          

    

    最近,位于海曙区高桥镇的众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投产一条生产线,这已经是去年以来这家初创企业投产的第三条生产线。“我们以客户需求导向研发生产金属粉末产品,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签下订单超过1000万元,预计全年产值可超1500万元。”公司合伙人之一的赵文军博士说。

    众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采用真空气雾化技术硏发、生产各种合金粉的科技型制造业企业。产品应用于增材制造、航空航天、医疗、核工业、喷涂、智能制造等领域,面向全球高端金属粉体市场。

    从2018年6月决定落户宁波并注册公司,到今年可实现盈利,众远新材料的发展速度可谓惊人。“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研发和管理团队,能不断开拓材料领域的创新应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这是我们能够快速成长的关键。”在赵文军看来,增材制造,为金属粉末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蓝海。

    据介绍,增材制造技术是采用材料逐渐累加的方法制造实体零件,相对于传统的材料加工技术,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制造方法。

    “这一技术在一台设备上可快速而精密地制造出任意复杂形状的零件,从而实现‘自由制造’,解决许多过去难以制造的复杂结构零件的成型,并大大减少加工工序,缩短加工周期。而且越是复杂结构的产品,其制造的速度作用越显著。”赵文军说,该技术一出现就取得了快速发展,在消费电子产品、汽车、航天航空、医疗、军工、地理信息、艺术设计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而众远新材料的任务就是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制造出能满足各种功能需求的合金粉末。

    模具钢粉是众远新材料众多产品中应用越来越广的一种粉末。顾名思义,这种粉末是用来制作模具的。有了3D打印技术加持,模具钢粉不仅可以化身复杂形状的模具,还能在模具内“植入”水路,通过对材料的“贴身”冷却,起到助推产品加速成型、快速脱模的作用。“比如一些时尚日用消费品,精细度和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传统CNC机械加工模具已经无法满足制造需求,必须通过3D打印技术钢模来实现。”赵文军举例说,宁波注塑产业发达,模具钢粉的应用,实现了注塑产品的柔性设计,有利于该传统优势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最近,众远新材料联合国内多家研发机构成功开发出一种新材料:高强铝合金粉末材料ZYHA-1。这是一款完全产自主开发的3D打印用高强铝合金粉末材料,不仅性能相比同类高强铝合金粉末更优,且使用成本低于进口同类产品。“铝合金打印材料的发展正在快速追赶上钛、镍和钢等材料,成为支持增材制造下一代发展的重要机遇。”公司总经理励达透露,按照发展计划,到2023年,企业产值有望突破一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