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位开办托儿所”好处不少

朱晨凯

    

    

    朱晨凯

    

    近日,宁波市出台《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于8月17日正式施行,提出支持用人单位和工业园区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这意味着,不少单位又可以有托儿所了(7月22日《宁波晚报》)。

    曾几何时,托儿所遍布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小区,极大减轻了家庭负担。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国有、集体办的托儿所于2010年左右已基本消失。

    如今,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生了孩子没人带”问题,成为不少“80后”“90后”父母的“痛点”。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旺盛,社会能提供的服务明显跟不上,成为影响一些家庭或个人生育积极性、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单位托儿所消失后,虽说一些年轻父母“想尽办法克服困难”,但因此“分心”影响工作,是显而易见的。社会化的托儿机构并不缺乏,但成本相对较高、接送不便等,困扰着有托儿需求的人群。支持单位开办托儿所,提高和保障供给,无疑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

    单位开办托儿所,能较好地解决职工“安心上班”和“从容带娃”的矛盾,提高工作效率。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强调“福利性服务”,能大大降低职工的支出,提高他们对单位的归属感。

    从社会层面讲,一些单位明里暗里拒招青年女性,很多时候是怕她们在孕产期与生娃后“耽误工作”。在一些发达国家,留住人才尤其是女性人才,企业不乏人性化的职工福利,托儿所往往是“标配”。在这方面花点钱,既可以让职工安心,稳定职工队伍,增强单位凝聚力,又能吸引求职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