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注意了:

房户不一致或将耽误孩子上学

方琴,廖业强

    

    

    

    

    “我真是后悔,买房以后应该赶紧把户口迁过来,这样就不会耽误孩子读书了。”近日,网友戴先生通过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诉说苦恼,女儿之前在鄞州潘火读小学,去年在海曙买了房子,到了孩子要报名上初中时,才发现自己没迁户口,导致孩子在鄞州、海曙两地都无法报名上学。

    戴先生来自江苏连云港,在鄞州潘火工作生活了10多年,女儿也在潘火念了小学。去年7月,戴先生在海曙区买了一套房子,办了居住证,却因为工作繁忙和疫情影响无暇回老家迁户口。

    今年,女儿小学毕业要读初中了。因房子买在海曙,于是,戴先生想让女儿在海曙就学,可上网报名一直失败,材料根本无法递交。

    “海曙说我们的户口不在这里,孩子的学籍在鄞州,在海曙报不了名。”戴先生说,“而鄞州说我已经不住在鄞州了,所以就连民办学校也报不了。”

    居住在海曙,工作在鄞州,户口在老家,这样的情况下,戴先生的女儿究竟还能不能继续留在宁波读书?

    记者为此专门请教了相关部门。据了解,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须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2019年起,宁波各区县(市)全面采用无房无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分入学政策。2020年,宁波的小学、初中均实行“公民(公办与民办)同招”。其中,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可以在量化积分入学或民办学校中选报一类,不能兼报。这里的量化积分入学是指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随迁子女入学政策,通过量化积分等方式安排随迁子女入学。

    关于戴先生的苦恼,鄞州区和海曙区教育局给出了如下回复——

    鄞州区教育局:如果网友在鄞州区无户籍无房产可以通过流动人口积分入学来进行报名,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父母双方在我区有相对固定的住所,截至适龄子女入学当年3月底,已连续在我区居住一年及以上,且持有效《浙江省居住证》一年及以上,无中断,查验日《浙江省居住证》仍在有效期限内。

    2、父或母一方在我区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截至适龄子女入学当年3月底,已连续按月参保一年及以上,无中断。查验日仍在参保,补缴无效。

    3、符合以上基本条件在指定时间内到暂住地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办理积分。

    满足上述3类条件可以进行网上报名,选择外来流动人口通道,不需要选择学校,由教辅室(教育管理服务中心)按照积分高低进行统筹安排。如果外来流动人口不满足上述条件,将不再安排学生入学。

    很显然,戴先生虽然社保交在鄞州,但已不居住在鄞州,无法满足第一条,因此无法在鄞州区报名上学。

    海曙区教育局则表示,戴先生孩子的情况属于转学不属于升学,转到海曙区必须有房且有户,缺一不可。今年是公民同招网上报名第一年,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同步登记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因此,目前情况下,只能看民工子女学校是否有空缺名额,如果没有,就只能回户籍所在地读书了。

    相关链接

    在孩子读书问题上,除了房户一致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外,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留言板上,还有以下网友咨询与部门回复值得宁波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关注。

    权威人士特别提醒家有读书娃的外来务工人员,应多多通过不同渠道,提前仔细了解孩子所要报名上学区域的相关政策与规定。

    拿到房产证后,一定能解决孩子读书问题吗

    网友“秦皇观天下”:我户口在外省,在鄞州居住十年了,有居住证多年,工作在海曙,社保也交在海曙。现在一个孩子要上幼儿园,另外一个要上小学,我该怎么办?如果购买了房子,能解决入学问题吗?

    鄞州区教育局:根据您提供的情况,您的孩子不能在鄞州区入学。如果您购买70年产权房子,100%拥有房产所有权,孩子属于“单房产”生,在解决户籍生入学尚有空余学额的情况下,会根据购房时间顺序继续录取“单房产”生入学。

    凭购房合同,孩子可以读书吗

    网友“huaiy”:我在余姚泗门购买一套在建新房,房子2022年9月交付,孩子可以凭购房合同读书吗?

    余姚市教育局:不可以。孩子入学或转学,需要父母出具学区住房的房产证。请你在持有房产证后再去联系学校转学。

    积分入学,什么时候有通知

    网友“teagree”:请问海曙南门街道的小学积分入学录取通知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审核已经通过,但积分入学还没收到录取通知,等得心焦。

    海曙区教育局:本月28、29日为海曙区直属小学集中发放录取通知书时间。

    记者了解到,镇海区各学校将于7月27日—7月31日发放入学通知书(具体现场信息确认时间由各校自行通知)。此外,鄞州区、北仑区、江北区、慈溪市、余姚市均已在7月中上旬公布入学录取通知。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需要什么证明

    编号为“98003”的网友:外来务工人员,单亲家庭,孩子上学需要什么证明?家住江北区桃源小区,社保和暂住证均符合条件。

    江北区教育局:按照2020年我区小学招生文件规定,需要在我区学校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其父(母)需凭江北区流动人员量化积分情况,为其适龄子女提出入读区内小学一年级的申请。同时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户籍所在地无监护条件;

    2.父母双方在江北区有相对固定住所,截至2020年3月底,在江北区暂住一年以上并持有效《居住证》,查验日仍在按规定办理,无中断;

    3.父(母)在江北区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并依法在江北区内缴纳社会保险(截至2020年3月底,已连续按月缴纳一年及以上,且延续到查验日仍然在参保,无中断,补缴无效)。

    没有缴纳社保,子女可否读春晖学校

    网友“007的女飞侠”:我是外来务工人员(少数民族),自己开拉面店,没有缴纳社保。孩子明年9月可以读一年级了,不知道能否入读鄞州中河街道春晖学校?如果可以,需要带什么资料?

    鄞州区教育局:2019年开始鄞州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段入学采取积分入学形式,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入学,其申请人须符合下列基本条件才可以申请:

    (1)父母双方在我区有相对固定的住所,截至适龄子女入学当年3月底,已连续在我区居住一年及以上且持有效《浙江省居住证》一年及以上,无中断,查验日《浙江省居住证》仍在有效期限内。

    (2)父或母一方在我区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截至适龄子女入学当年3月底,已连续按月参保一年及以上,无中断。查验日仍在参保,补缴无效。

    具体政策详见《关于印发鄞州区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办法(暂行)的通知》。

    可以从老家转到鄞州区读初中吗

    编号“86717”的网友:我和老婆在宁波鄞州区工作9年,两人都有稳定的工作,连续缴纳社保,小区租房居住7年,有暂住证明。孩子在重庆老家就读小学六年级,请问今年可以转到鄞州区读初中吗?需要如何办理手续?

    鄞州区教育局:根据您描述的情况,孩子入学参照鄞州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2019年开始,鄞州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段入学采取积分入学形式。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入学,其申请人须符合基本条件才可以申请。(基本条件上条回复)

    新建的江北中心学校是否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入学

    编号为“81699”的网友:孩子是泗洲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江北中心学校建成后,是否能去该学校就读?

    江北区教育局:泗洲路小学目前已经停止招生,学区内有房(有户)的学生到江北中心小学申请就读。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子女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其他学校就读。由于该校尚未动工建设,具体事宜需要根据建设进度,在交付使用后确定。(方琴 廖业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