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97岁老人的“长寿经”

一天不下地,心里空落落


陈大爷在地里拔草。(陈斌国 沈孙晖 摄)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陈斌国 实习生方容儿)昨天一早,象山大徐镇里考坑村97岁村民陈明朝又来到地里,锄地、清沟、拔草。“我的菜地多为零星边角地,加起来约2亩,种着玉米、南瓜、夜开花、茄子等10多种蔬菜。”陈大爷笑呵呵地说。

    “六月菜园草,好比毒蛇咬。”陈大爷说,前段时间连续下雨,地里杂草疯长,这可把他忙坏了。陈大爷平时不喷洒除草剂,但手工除草损腰费力,十分辛苦。别人弯腰拔一会草就喊吃力,老人一蹲半小时仍灵活自如。路过乡邻见了钦佩不已:“陈大爷面色红润,身体硬朗,看上去只有六七十岁的样子。”

    据介绍,陈大爷曾担任过多年村干部。过去农村木材紧张,他带领社员广植松树,全村3000亩山林树木茂盛。因为木材丰富,村里还盖起一座可容纳几百人、木梁撑架的大礼堂。

    如今,手不离锄、勤劳乐观已成为陈大爷长寿养生的秘诀。由于年近百岁,人们常劝他少干点活。但老人总是笑笑说:“我把种菜当健身,一两天不下地,心里空落落。”据悉,陈大爷地里一年四季蔬菜不断,除了自家食用外,多数赠送给亲友邻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