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七旬草根画家巨幅墙绘点亮村庄


图为庄作松在绘制墙绘。(余建文 李玉姣 摄)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李玉姣)小桥流水、农舍田园、青翠茶山……昨天上午,在奉化裘村镇裘三村,一幅新画好的硕大现代村居图跃上白墙。“大功告成!”庄作松老人添上了最后几笔,擦着汗,满意地笑了。

    这幅墙绘长5米多,高3米多,是庄作松顶着烈日,花了4天时间精心创造完成的。今年73岁的庄作松,是奉化有名的草根画家。庄作松年轻时是个漆匠,人过中年才开始钻研国画和油画。20多年来,他潜心学习、创作,尤其擅长画古代仕女、花卉等,其作品在国内外大展中多次获奖。

    庄作松告诉记者,最近镇里上上下下搞文明创建,建设“我们的家园”,干部群众合力整修马路、清洁街巷、拆除危旧房,他也想为家乡美化出一份力。庄作松找到镇里的联村干部,表示想为村庄义务画几幅墙绘,“绘画材料由我掏钱买,帮助村庄美化”。“庄老师肯出手,我们求之不得!”镇领导得知,非常高兴。

    庄作松买来了各种丙烯颜料和调和漆,并精心构思了两套创作方案。他经常要爬上2米多高的架子,手上几把刷子交替,埋头作画。夏日炎炎,气温30多度,可老人十分用心,一笔一画毫不马虎,每天工作5个小时,令村民很敬佩。

    “能够发挥自己特长,为美丽乡村建设做点事,很高兴。”庄作松说,接下来他还要画两幅墙绘,三幅画连在一起,整条街就“亮”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