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中小微企业 更有活力更具灵性

    

    

    

    记者 俞永均        

    

    市统计局发布的宁波经济半年报显示,3月份以来我市绝大部分经济指标出现明显回升或者降幅收窄,经济复苏动力强劲。以市场主体为例,二季度我市新设企业2.2万户,新设个体工商户3.6万户,分别增长2.0%和3.4%。6月末,全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7%,较好地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对于民营企业占比高、经济外向度大的宁波而言,国际市场的波动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更大。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之下,宁波的中小微企业又是如何保持活力和灵气的?

    一是借助小微企业园建设,加速推动中小微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来自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122个小微企业园已吸引8584家企业入园集聚发展,累计培育规上企业276家、高新技术企业133家,并推动39家企业成功上市。近日,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甬举行,宁波的做法受到与会者的肯定。为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我市还规定了每个小微企业园的产业集聚度,如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中80%属于集成电路产业。

    二是搭建平台,鼓励企业抱团发展。俗话说“船大抗风浪”,在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中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就能提高抗风险能力。今年以来,我市组建了电商云购、商业综合体、汽车产业、小家电、纺织服装、文体用品、旅游宾馆、跨境电商、餐饮服务、农特产品等十大产业联盟,最近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大型工厂、工贸一体企业、高校、服务商等22家单位又发起成立了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通过组建联盟,可以加快产业集群建设,切实提升企业竞争力,如宁波文具产业标准联盟成立以来持续为中小文具企业标准化建设赋能。

    三是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输血”力度。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小微金融创新产品200余个,贷款余额1299亿元,当年累计受益企业超过19万家。为了方便小微企业融资,我市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到6月底全市民营小微企业获得信贷平均只需2个工作日,比全省平均少1.3个工作日。

    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是宁波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统计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63%的地区生产总值、62%的财政收入,提供了85%的就业岗位,吸纳就业人口450万名。下一步,宁波可在以下几方面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首先,各级政府部门要和广大中小微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落实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积极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保障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和公平参与竞争、平等使用资源要素。针对外需市场萎缩、出口受阻的情况,在出口产品转内销上“帮一把、扶一程”,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实施分层次精准对接,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其次,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在宁波超百万户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占比接近六成。相比规上企业,疫情对个体工商户尤其是从事服务业的个体工商户的影响更大。为此,我们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第三,要大力弘扬“四知”宁波精神,引导广大企业家发挥“四千”精神,迎难而上。与大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船小好调头”,灵活性更大,这是其独特的优势。广大中小微企业要发扬创业初期的闯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使自己更有活力和灵性。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只有广大中小微企业稳住了,而且实现更大发展,宁波经济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