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良策 有实招

我市各地这样聚焦重点群体就业(下)

奉化 “暖心”就业助力高校毕业生放飞梦想

我市采取各种方式助力毕业生就业。(人社局供图)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国家经济大势,就业既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同样还是社会的“稳定器”。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冲击,“饭碗”更是成为人人关注的焦点,

    从国家到地方,对稳就业进行了一系列的密集部署。那么,在我市各地,又亮出了哪些招数,精准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呢?

    

    

    

    

    

    

    

    

    “我享受了人才购房政策,在中央花园买了房,老婆也从老家过来了,在奉化工作真的很好。”不知不觉,湖南籍高校毕业生唐光辉到奉化企业工作已经5个年头了。当他的同学还在其他城市担心房子问题时,他在奉化早已落户安居。

    根据奉化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在人社部门帮助下,唐光辉在2018年申购了一套中央花园人才公寓,房价只有市场价的65%。“奉化环境优美,生活节奏不快,现在变成宁波的一个区,将来发展会更好。选择在奉化工作,我对未来很有信心。”唐光辉说。目前,来奉化就业已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选择。来自奉化区人社局的数据显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当地预计今年接收的各类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超过5400人,有望创下历年新高。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毕业季推迟、市场吸纳能力减弱等多重压力。为让就业路变得更为顺畅,奉化人社部门内挖企业潜力、外扩平台渠道,大力推进“奉栖人才”系列工程,通过组织开展“全国选才·才栖奉化”赴外系列招聘、校地校企合作、暑期大学生就业实践等一系列“暖心”活动,吸引了一大批高校毕业生来奉实习就业。截至6月底,共举办各类高校毕业生招聘会近40场,服务高校毕业生求职2400余人次;6家重点企业与4所高校实现校企对接;累计建立各类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120余家,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2500余名。

    “我们公司新引进的大学生职工年薪有7万元左右,以后将逐级增加,刚入职会有为期一个月的储备人才培训,岗位适应后还有不同的长期培训。”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说。在奉化,企业会力所能及地给高校毕业生最好的待遇。疫情发生以来,奉化区人社部门建立就业风险专班应对工作机制,成立5支基层服务队深入镇(街道)、企业一线,引导广大企业保障大学生职工待遇不降低。比如,宁波鑫潮自动化元件有限公司为方便职工上班,专门在宁波设立办事处;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提供职工贷款,帮助高校毕业生买房……“企业暖”已成为奉企吸引高校毕业生的一个特色。

    为帮助广大高校毕业生安居乐业,奉化区人社部门大力完善就业创业“暖心”政策,先后出台《奉化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奉化区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及补充说明等一系列政策,关心关爱力度逐年增大。近三年,该区人社部门共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企业人才生活津贴、人才购房补贴合计1600余万元,享受人数1100余人次;发放创业贷款贴息近600万,释放金融创业资金1.37亿,享受人数500余人;推出人才公寓110余套、人才公共租赁房近百套,建立起“购、租、补”三位一体人才安居体系和人才评价多元体系,形成了更加有利于人才流向企业的导向。

    “城市暖”是奉化留才一张名片。“近年奉化城市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良好的人文人居环境、包容性强的城市精神是我选择留在奉化的重要原因。”入职宁波绿之健药业有限公司3年的湖北籍高校毕业生邱丹说。为让广大高校毕业生更好地施展拳脚,奉化区花大力气引进了一系列产业平台,特别是由北向南、贯穿全区的“3号青创大走廊”,滨海经济开发区新材料、新能源两大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这些平台,既是引领奉化发展的“四梁八柱”,也是高校毕业生实现梦想的理想舞台。在奉化区人社部门的努力下,该区高校毕业生“引育留用”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海内外的高校毕业生正选择到奉化就业,成就梦想。

    (吕凯 周琼) 

    

    

    江北 打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江北区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举办了一场专场招聘会。当天共推出193个岗位,招聘1500余人。其中,金田铜业、宝成科技、柯力传感等21家企业提供了储备人才、培训专员、工业设计师、机械工程师等73个岗位。

    在江北区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招聘展位上,记者看到该公司意向招聘电商运营3名,公司负责人正在向前来应聘的大学生小杨详细地介绍着企业的情况和工作待遇:“我们公司虽然刚起步,但是有很大的晋升空间。”小杨告诉记者,他去年毕业后,从事过销售、业务员等工作,但没干多久就放弃了。“我学的是电子商务,觉得这个岗位比较适合自己,我很期待!”在招聘会现场,小杨填写了登记表。

    据了解,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问题一直是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江北区人社局快速出手“抄底”抢人,第一时间制定“云招聘”方案,在全市率先开通“北岸智谷”微信线上招聘平台,组织200家企业,携2500个岗位上线“抢人”,招聘高校毕业生1450人。此后,区人社局进一步拓展“云招聘”方式,与“职面通”网站合作搭建“精准聘”服务平台,提供简历投递,线上初筛,邀约发送,视频面试,在线签约等“一站式、全流程”招聘服务,共举办线上招聘会9场,提供岗位1500余个,筛选简历860份,视频面试620余人。

    “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学生就业工作十分严峻,为此,我们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靶向引才。”江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期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实情,着眼人才类别、产业升级、区域竞争等角度,掌握了本地区企业在转型发展中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江北区人社局结合需求,一方面将“三服务”工作与人才政策宣传紧密结合,进校园发放政策解读手册,帮助高校毕业生解读就业创业补贴、档案寄存、人才落户等方面政策,增强当地人才吸引力。另一方面,进企业举办政策宣讲会,重点讲解社保补贴、引才育才政策、平台载体扶持政策等,帮助用人单位用好用活人才政策。截至6月底,江北区共引进高校毕业生5417人,同比增加28.36%,增幅居全市前列。 

    (许宇清 周琼) 

    

    慈溪 内外兼修,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文章

    

    

    7月初,在2000公里外的兰州理工大学报告厅中,慈溪宝工电器的总经理蒋学利为该校3名学生代表颁发了专项奖学金。据悉,该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企业成立了2000万元基金,今后3年将每年为甘肃学子发放奖学金,并将学子定向引入慈溪。为落实保就业、稳就业工作,尤其做好高校毕业生这一重要群体的就业工作,慈溪市内外兼修,在市外引进人才、市内促进就业两个方向齐发力。

    携手兰州,启动丝路助学乐业工程。兰州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高校资源丰富,与慈溪市产业结构、人才岗位所需匹配度较高。特别是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设立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等专业,近年来每年都吸引慈溪企业赴该校招聘毕业生。7月初,慈溪市组织13家企业赶赴兰州开展战略合作,和当地6所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兰州深入对接中我们了解到,兰州高校学子中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占比高,学生负担重。基于此,我们开展了助学乐业工程。”慈溪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可实现助学扶贫、保障就业和帮助企业引才一举三得。“丝路助学乐业工程”设立助学基金和乐业基金各1000万元。其中,助学基金主要资助品学兼优且有意来慈就业的贫困生,帮助其完成学业,并保障毕业后的就业去向。乐业基金则主要给德才兼备,能在岗位上施展才华且取得显著成绩的毕业生,鼓励他们到慈溪落地生根、在岗位上成长成才。

    立足本土,提升当地高校人才留慈率。去年9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正式迁入慈溪,成为慈溪这座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人才宝库,为人才紧缺的慈溪开拓了家门口的引才市场。让宁大科院的毕业生顺利留在慈溪成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环节。今年4月,慈溪市人力社保局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就业办联合开展2020届有留慈意向毕业生就业网络联合推荐活动,收集了168名毕业生的简历信息,并根据每个毕业生的专业特长、择业方向,有针对性地推荐给新海、慈兴、月立、福尔达等60余家慈溪优质企业。另外,在慈溪人才网开设了宁大科院学子推荐专栏,提升学子求职效率,组建企业-学子钉钉交流群,通过群内远程直播、视频面试等形式,进行双向推荐、洽谈。通过精准排摸全程跟进式招聘服务,全力提升人才留慈率。

    政府搭台,实践基地成为毕业生就业敲门砖。慈溪市依托实践基地平台,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实践活动。每年开展高校毕业生实践基地评选考核工作,获评单位可参加每年的高校毕业生来慈实践活动,实践期满后,符合条件的实践生可享受实践补贴和交通补助。实践基地的评选要求较高,要求企业具有一定的规模和业内知名度,有规范的就业实践工作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具备劳动安全卫生和劳动保护条件。通过严格的评选,入评的实践基地能够为来慈实习实践的学子提供较高的实习质量保障,逐渐成为毕业生挑选实践企业的重要标准。“外地的学生们对慈溪和慈溪的企业不了解,人生地不熟,过来实践的意愿不高。不过评上了实践基地,等于有政府替他们把关了,学生们就愿意来了。”当地一家实践基地负责人这样说。经过多年考核评选,慈溪市目前共有101家实践基地,每年接受实践生千余人。

    (顾雄辉 周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