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改革“改”到群众心坎上

江北:公民个人和企业信息 实现“多米诺”变更

    

    

    

    

    

    记者 黄 合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通讯员 陈冰曲

    

    周一上午,烈日炎炎,宁波一家民营口腔医院的工作人员林辂来到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因内部调整,企业名称需要变更,随之税务、社保、医疗机构许可证、排水许可证等也需同步变更。

    来之前,他以为完成这一系列变更,需要跑四五个部门、花上半个多月时间。没想到,市场监管窗口的工作人员递给他一张《江北区企业注册登记信息连锁变更申请表》,说只需勾选相关变更事项,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资料,正常情况下一个工作日就可完成连锁变更。

    “从‘可办’到‘好办’再到‘易办’,改革的意义就在于给办事企业群众最大的方便。”江北区审管办负责人坦言,当地创新推出的公民个人和企业信息“多米诺”变更,就是考虑到办事群众一家一家跑部门、一次一次送材料的辛苦,经过了两三年时间的酝酿和谋划。

    “身份”信息变更是群众的“牵肠挂肚事”。过去,囿于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受制于传统审批流程惯性,办事企业群众难免需要“跑多次”“多趟跑”。

    为了最大程度让办事企业群众有获得感,江北区审管办牵头进行了充分调研,对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反复填写的高频信息进行分析,对照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风险排摸,将能不填的删减、能调用的共享、能合并的归集,设计最简化表单,最终确定了公民个人连锁变更13项事项和企业信息变更29项事项的清单,实现一次性告知、协同式办理。

    流程再造之后,借助信息共享渠道,江北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腿”,并逐步建立起审批流程信息的“闭环”。目前,公民个人信息连锁变更实现社保卡、学籍卡、企业法定代表人等项目信息的同步变更,申报材料精简60%,平均办理时间从3天缩短到3个小时;企业后续变更需提交的138份申请材料被精简至1份申请表,填表要素由305项减少至38项,精简87.54%,承诺期限从18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审批效率提高94.44%。

    不仅如此,这场“多米诺”连锁变更的改革,还实现了部门与学校间、部门与企业间的数据共享互通。如今,江北区各关联审批部门同45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农村信用社、工商银行等7家银行,及供水、供电、供气的13个办理点已实现信息贯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