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宁波,实业报国”

——企业家座谈会侧记

    

    

    

    

    记者 朱宇 徐展新

    

    “办企业不容易,大家走到今天,都历经了坎坷和风雨。尽管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大家还是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与党委政府相向而行。”在昨日下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15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大家对当前形势的认识看法,征求企业家们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广大市场主体是宁波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广大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中主动参战,在复工复产中攻坚克难,在履行社会责任中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宁波精神。

    座谈会上,企业家们纷纷敞开心扉,分享化危为机的做法,畅谈转型升级的体会,共同传递“扎根宁波、实业报国”的心声。

    坚定信心看好宁波

    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宁波企业,在两项制度改革中浴火重生,从当年的一家传统纺织企业成长为横跨科技纺织、新能源、高新产业投资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一定把主要精力、大部分资金放在宁波,在这片土地深深扎根!”公司董事长何承命介绍了其“基金+项目+基地”的发展模式,并对引进高端人才、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感谢你对家乡的热爱!”郑栅洁赞许地说。他还希望广大市场主体看好宁波的未来,把企业总部、主要产能以及增资扩产项目放在宁波,与宁波共进步。

    位于杭州湾新区的康龙化成新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在药物临床前研发服务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楼小强说,选择宁波是因为这里的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和人才政策等优势,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三个总投资约130亿元的重大项目。

    “生物医药是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板块,但目前产业基础还比较弱,龙头企业也不多。”郑栅洁说,当前,宁波正在大力实施一批“栽树工程”,构筑一系列“四梁八柱”,希望广大企业坚定信心,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一定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双循环”中发现大市场

    疫情带来了危机,也孕育着机遇。

    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乐宏展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其中跨境电商增幅达90%。“今年,我们启动了全球公共海外仓创新综合服务体项目,帮助中小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提质、增利、创品牌。”项乐宏说,已有10多家宁波企业因此受益,未来这一数字将增加到500家以上。

    致力于大家电生产的宁波韩电电器有限公司则上演了一出“生死时速”的戏码,依托内销、外贸、OEM“三管齐下”模式和“互联网+”营销理念,渡过了今年3月业绩暴跌的难关,在次月实现扭负为正。董事长沈东平表示,韩电电器已与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有望在下半年延续增长的良好势头。

    郑栅洁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他说,中央反复强调,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希望广大企业在坚持开放发展、不放弃国际市场的同时,

    

    积极开发空间巨大的内需市场,不断提高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能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座谈会上,不少企业家围绕人才引进、项目审批、产业链配套等建言献策,期待宁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营造产业项目、创新资源、天下英才集聚的良好生态。

    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强建议,要优化项目审批前的工作流程,让企业增资扩产更高效、更便捷。宁波永久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荷芬建议,政府要组团赴高校招引专业人才,并为高校毕业生安家落户创造良好条件。首南商标咨询服务部经理李仲岐则围绕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机制、推进知识产权社会化建设等提出建议。

    郑栅洁逐一回应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并要求相关部门坚持“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坚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对标世界最先进标准,努力打造口碑一流的营商环境优秀城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