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省团队游按下“重启键”

宁波旅游产业进入复苏提速新阶段

    “终于等到了!”近日,浙江省恢复跨省团队游的消息刷屏朋友圈。

    继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的通知后,7月24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发文,浙江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我市迅速行动,随即推出宁波文旅长三角推广季活动。

    宁波旅游市场即将反弹升温,是时候重启“诗与远方”计划了!

    

    

    

    

    

    

    

    记者 孙佳丽

    

    

    

    

    

    

    

    

    

    

    

    

    

    

    

    

    

    

    

    

    

    20多个城市将现宁波产品

    宁波既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终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既有着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也有着海港城市的宏大气魄。这些特质,对旅游从业者而言,拥有天然的吸引力。

    “我们参观了天一阁,感受了横溪镇,爬过了雪窦山,宁波特色旅游资源丰富,品质也很高,和西安市民的旅游需求相契合,我们有信心带更多陕西游客来宁波走走看看。”7月31日,“跟着春秋游宁波”自由行产品采购上线仪式暨宁波海曙文旅对洽会举行。这是我市在跨省游有序恢复后的首场对洽活动。会上,春秋集团西安旅游分社相关负责人直奔主题,向天一阁、雪窦山景区负责人表达了合作意向。

    经过初步对接,宁波与春秋集团达成合作,宁波市雪窦山、舟山市普陀山“两山”主题线路即将全新上线。

    “随着‘诗与远方’的融合,宁波再次面向全国,安利‘海丝文化、海湾风情、海天佛国、海鲜美味’的‘四海’文化旅游产品。‘顺着运河来看海’,是‘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发出的热情邀约。”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后期,市文广旅游局还将与春秋集团深度合作,推出更多高品质服务、高附加值和高度安全性的“机+酒”“机+景”等宁波自由行产品。

    届时,产品会在西安、哈尔滨等20多个城市的春秋集团门店同步上线,邀请全国人民“跟着春秋游宁波,顺着运河来看海”。

    172天守候终见转折

    “等这一刻,我们等了172天。”当天,浙江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杨士培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当接到恢复跨省团队游的消息后,旅游人欣喜若狂,特别是市文广旅游局第一时间与春秋集团联络,商讨怎么用春秋航空在宁波布置的26条航线,把东北、华北、西北、华南等地区的游客吸引到宁波来旅游。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后,尽管已在盛夏,但宁波的旅游行业一直未从“寒冬”中出来。以海曙区为例,从今年1月底开始,海曙区旅游产业基本停滞,5万多名游客取消了出境游行程或中途折返,涉及退团退费金额8000多万元。3月18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文件,省内各旅行社和线上平台可恢复开展部分经营活动。但参与省内游的,多是自驾游游客,而海曙区旅行社80%以上的业务涉及跨省游和出境游。

    “从接触的旅游企业来看,省内游开放到现在,我市酒店营业额已恢复为去年同期的七成左右,经营较好的酒店也会出现房满的情况,但是旅游产业总体依旧没有恢复元气。”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而此次跨省团队游的恢复,让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的规模再次扩大,这将成为助力我市旅游业复苏的一针最强“兴奋剂”。

    可以说,跨省团队游的恢复,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重启,我市的景区、酒店、交通等旅游产品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回暖。

    旅游业全面复苏仍需等待

    “借着跨省团队游开放的契机,我们想进一步向全国推广旅游目的地宁波,而不是旅游客源地宁波。”该负责人说,因此,我市还需要主动“走出去”吆喝。

    7月28日,宁波象山影视城和春秋集团举办上海市场推介发布会,面向上海以及全国游客发出大海的邀请;7月30日,鄞州区文旅局携手延边,启动延边·宁波千人团活动,通过推出特惠旅游产品,和延边旅行社展开深入合作,吸引延边市民走进宁波……

    但旅游行业的全面复苏仍需要时间积累。据介绍,光是春秋航空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设置的航线中,40%为国际航班,如今在出入境旅游尚未开通的情况下,这些航班全部加入国内航班,每天需要达到的体量就增长了近5倍,同时由于跨省团队游刚刚启动,大多数游客的旅游计划尚未成形,使得各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的压力依旧很大。

    中国国旅(宁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蕾告诉记者,正值暑期,大多数家庭会选择自由行,因此对旅行社而言,业务量并没有想象中增长得那么快,截至目前,跨省游仅恢复到同期的10%。“我们把境外游的骨干导游充实到了国内游的导游队伍中,重点线路也基本策划好了,正着手与航空公司对接。我们还根据客户需求,在产品上作出相应调整,后期跨省跟团游产品基本以小包团为主。”孙蕾说。

    “上海只是我们的第一站。下一步,我们计划带上各大旅行社,到长三角地区各大城市乃至全国进行旅游推介,加大宁波旅游品牌的营销力度,以宁波为旅游目的地,带动周围都市圈旅游发展。”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各大旅行社,不同的区县(市)也将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携手迎接宁波旅游业的复苏。

    不久前,鄞州区文广旅体局就召开了旅行社全面复工复产推进会,向参会的25家旅行社解读了奖励补贴政策,并计划结合即将开展的2020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宁波市文旅集市等活动,推介各大旅行社的特色产品。

    “了解了鄞州区一系列帮扶举措后,心里更踏实了,也更有信心了。”宁波风情世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计调部经理何江说,“接下来,我们会主动回访老客户,了解他们对跨省旅游的需求,针对性地制定低风险地区的旅游路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