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核心价值观 倡导生活新风尚

慈溪横河:乡音“微剧场”释放文明“大能量”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张天叶 通讯员张朝峰)“节能减排自行车,老酒吃饱不开车……”前晚,一场以“梅川说新风,乡音唱文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慈溪市横河镇人民公园乡音“微剧场”举行。其间,乡土文艺志愿者胡新昌左手持铜锣,右手拿竹板,通过三北小锣书表演,讲述农村新变化,倡导生活新风尚,获得现场观众“点赞”。

    说起乡音“微剧场”,横河百姓都不陌生。今年4月以来,该镇综合文化站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人民公园内的梅川亭打造成小型剧场,组织乡土文艺志愿者不定期演出,为居民们送去“文化宵夜”。“通过乡音‘微剧场’,志愿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向善向美正能量,弘扬文明乡风。”横河镇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3个多月推广,横河已组建一支百人左右的文艺志愿者团队,演出形式包括马灯调、三北小锣书、快板等。“每次演出我们都会精心准备3个以上的节目。例如通过杨柳青调《文明习惯牢记心》,表演者‘唱’出垃圾分类、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保护环境、诚实守信等文明好习惯。”文艺志愿者胡丽君说,“微剧场”激发了农村文艺人才的创作活力,形成群众看、群众演、群众乐的文明“大舞台”。

    除了乡音“微剧场”总部,横河还在24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乡音“分剧场”,传递党的“好声音”,让文化“滋养”乡风文明。“这些志愿者既是文艺舞台的大明星,也是文明礼仪的传播者。”东上河村村民胡建军告诉笔者,近期,村民们已经观看两场乡音“微剧场”演出,其中小品《垃圾,你分对了吗?》通过表演者诙谐幽默的语言宣传垃圾分类,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每月,横河乡音“微剧场”都有专场演出,演出时间在晚上7时至8时。为了让节目更接“地气”,该镇计划组织文艺志愿者前往村(社区)文化礼堂、“说事长廊”等场所巡演,并将优秀节目“搬”上网络平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创作出更多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