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年薪火相传汉藏情

160名浙大宁理学子接力暑期英语支教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带去英语课,还有多样的课外活动。
(蒋炜宁 林丹虹 摄)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林丹虹 倪董)“我很珍惜这次‘汉藏情’支教经历,我爱这帮可爱的藏族孩子!”近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汉藏情”支教团队带着不舍与感动,与绍兴西藏民族中学的孩子们一一告别。

    短短两周时间,支教团队成员与这群藏族孩子早已建立起深厚感情。临别时,他们还收到了孩子们送的哈达。

    尽管暑期英语支教活动只有短短两周,支教团队成员却丝毫不懈怠。他们期望与每一届支教团队一样,尽己全力照亮藏族孩子的外语学习之路。课前,成员们精心策划课程,编写教学大纲。课堂上,成员们积极利用视频、音乐等资源,以及接龙、小组比拼等趣味游戏,充分调动课堂氛围,在互动中增强学生知识记忆点,鼓励学生积极开口说英语。“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比如英语常识、音标,还学会了英文歌。”初二5班次仁顿登说道。

    支教团队发挥自身特长,为藏族孩子的课余生活带来不同色彩:编排舞蹈,排练歌曲《相亲相爱一家人》,打磨剧本,编排话剧和小品。

    这把越燃越旺的“汉藏情”薪火,要从2008年说起。作为内地创办的首批西藏班(校)之一,绍兴西藏民族中学招收的西藏学生是全国最多的。“全国每年约有1500名西藏孩子进入内地的民族中学,而我们学校有200余名。”绍兴西藏民族中学副校长唐妙祥说,从雪域高原而来的同学不仅仅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促进汉藏一家亲的交流使者。

    12年前,绍兴西藏民族中学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签署了大学生暑期实践基地协议。自此,如何让藏族孩子过上充实、快乐的暑期,成了两校的共同牵挂。截至今年,已有160余名浙大宁理学子参与支教活动。

    12年光阴飞逝,曾经的小候鸟们早已长大成人,而“汉藏情”支教团队仍未停下脚步。他们共同的愿望是能够在藏族孩子心里播下希望的种子,帮助这些可爱的孩子建立自信,提升学习成绩,待到学业有成,反哺社会。初一3班的索娜措吉在临别时说:“老师,我将来读上大学也要像你们一样,回我们西藏当支教老师!”

    “看着孩子们充满求知欲的双眼,我渴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和他们一样好学。”同样,收获满满的还有支教的大学生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