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基层民主政治的一大创新实践

我市全面建立街道居民民主议事制度

73个街道共推选产生居民议事会成员3791名

    本报讯(记者吴向正 通讯员周海杰)鄞州区东胜街道居民议事会近日举行会议,对街道2019年度5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票选产生了2020年度街道5项民生实事项目。

    “街道居民议事会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并进行跟踪监督,充分体现了基层民主。”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我市所有街道已建立居民民主议事制度。73个街道共推选产生3791名居民议事会成员,积极参与街道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公共事务,至今他们已提出意见建议3000余条,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具有本级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代表,而人大街道工委是县级人大常委会在街道设立的工作机构,与街道办事处之间没有直接的监督与被监督关系,这使街道层面人大监督工作一度面临“渠道缺、抓手少、实施难”的困境。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人大街道工委通过组织成立街道居民议事组织的方式,建立居民参与管理经济社会文化等事项的民主议事制度”,有效破解了这一困境。

    从今年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总结鄞州等地基层人大的创新实践经验,在全市范围部署建立街道居民民主议事制度。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街道工委迅速行动,完善制度、构建组织,着力保障居民民主议事制度的实施。各街道严格把关,把能力素质好、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事业、为民代言的社会各界人土吸纳到议事会成员队伍中来,他们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宁海、江北等地还吸收外来人员代表为居民议事会成员。

    各地人大街道工委一年两次组织召开街道居民议事会会议,听取居民议事会对街道有关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交由街道办事处或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派驻街道工作机构研究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昆亭老隧道顶上的照明灯大多已损坏,影响车辆通行安全,希望相关部门及时检修”,7月18日北仑区春晓街道居民议事员通过微信向人大街道工委反映。人大街道工委了解情况后马上与区交通部门对接,该部门立即安排人员把灯修好。春晓街道居民议事会自成立以来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全部有回应有落实,乱停车、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治理。

    “街道居民民主议事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推进街道工作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街道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