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摘并蒂莲被纳入旅游“黑名单”是一堂文明警示课

    

    

    江德斌 

    

    7月26日,南京玄武湖景区一株并蒂莲被游客擅自采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8月4日上午,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成立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组,决定将该游客擅自采摘并蒂莲的行为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两年。这也是《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自2019年实施以来,被记录在案的首例不文明行为(8月5日《扬子晚报》)。

    这名游客因采摘并蒂莲被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也就是俗称的“黑名单”,实属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游客被纳入“黑名单”后,将会受到很多限制,比如旅游景区、旅行社可以拒绝提供服务,公安、航空、铁路等相关部门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其采取一定的警示约束措施。可见,这名游客并蒂莲摘得不合算,不仅被罚款200元,还要背负信用污点。此事引起大众关注,将发挥文明警示效果。

    并蒂莲是荷花中的珍品,很稀有,其生成概率是十万分之一,人们将其视为吉祥、喜庆的征兆。玄武湖景区里盛开的荷花是一道美丽风景,给广大游客和市民带来精神享受。并蒂莲绽放之后,更是名声远播,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赏花,甚至还登上热搜,成为微博上的“网红花”。该游客私自采摘并蒂莲,破坏了观赏环境,导致大家失去赏花机会,实在是大煞风景。

    玄武湖的并蒂莲属于公共所有,私自采摘行为不仅违反了《南京市玄武湖景区保护条例》,也损害了公共利益,理应受罚。事实上,游客在景区摘花、爬树、乱扔垃圾、涂鸦等不文明行为,较为常见,也是长期以来被整治的陋习。但是,即便景区有提示、处罚规定,部分游客还是不当回事,加之处罚力度也小,难以起到震慑用用。

    此次玄武湖并蒂莲被采摘,当事人在接受常规的批评教育、罚款之外,又被纳入旅游“黑名单”,乃是引入信用惩戒措施,加重了处罚力度。相比单纯的批评教育、罚款,信用惩戒的力量更大,能够发挥多部门联合惩戒效力,让不文明游客付出更高的代价,从而达到警示目的。

    近年来,各地纷纷建立了游客“黑名单”制度,针对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采取对应的信用惩戒措施,以加大处罚力度。此种做法获得大众的认同,在实施过程中,也较为顺利,确实达到了一定的警示效果。可见,游客“黑名单”具有很大的威慑力,能够促使广大民众认识到文明旅游的重要性,进而养成主动遵守文明规则的好习惯,让景区环境变得更美好,游客旅游体验也更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