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造埠头、派驻河长 基层参与、群众共建

“民生型治水”潮涌北仑

    

    

    

    

    本报讯(记者徐展新 通讯员谢隽 董沙沙)近段时间,北仑区白峰街道的生态河埠头边爱心涌动。来自企业、社会组织和有关协会的爱心人士争先举牌参与众筹,全省首支“埠长”队伍建立起来,承担起保护、管理、提升河埠头这一江南水乡独特文化符号的光荣使命。“这里不只是洗衣洗菜的场所,更是乡村的亮丽风景线!”新就职的“埠长”信心满满。

    流水潺潺,景美人欢。在北仑,已有149个生态河埠头建设完成、投入使用。相关部门、属地街道协同配合,秉持环保实用、便民实用、节约实用的原则推行建设、实施改造,灵活采用河道引水型、池塘(溪坑)取水型、水库引水型用水模式,让水质差、环境脏、管理乱的传统河埠头“脱胎换骨”。

    河埠头的变迁,与北仑区“五水共治”工作的纵深推进“同频共振”。

    早在2018年9月,北仑就积极响应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号召,部署开展“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将“河道水质提标”视作推动产业转型、做好环境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一河一策”靶向定位,发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美丽河湖”建设,提升生态用水保障水平、科技治水能力和长效管理水平,推动传统的“工程型治水”逐步向“管理型治水”和“民生型治水”转变。

    治水惠及人民群众,治水的力量也来源于人民群众。近两年间,数万市民参与北仑“治水金点子”“绿色众筹”“为绿奔跑”等互动活动,“五水共治”志愿服务大队的成员前赴后继投身“保护母亲河”,街道乡镇的基层干部为数百个条件各异的河埠头“量身定制”生态改造方案,“河长”们也深入一线尽心履职,足迹踏遍全区各水系,去年签到率和巡河率均列全市前三,全年巡查和整改各类问题315个。

    基层参与、群众共建,掀起了“民生型治水”的一轮轮新浪潮,2019年,中河及梅山大河成功入选省级“美丽河湖”,“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的全市排名上升19位。今年上半年,全区11个区控Ⅲ类及以上水质占比达100%,近段时间,又有一尊沉甸甸的治水“银鼎”落地北仑,这是北仑第五次夺得“大禹鼎”并第二次升格为“大禹鼎银鼎”,系此次全市唯一获得“大禹鼎银鼎”的区县(市)。

    拥有江河湖海的城市,是最有灵气、最有魅力的。治水与治市,是紧密连结的共同体。“接下来,我们目标不只是保持水体洁净,还要让河流和湖泊成为人居环境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关注这里、长留于此。”北仑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