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阵地” 兜实“网底” 打好健康安全“保卫战”

市政协举行委员月谈会 徐宇宁讲话

    

    

    

    

    

    本报讯(记者何峰)昨日下午,市政协举行委员月谈会,围绕“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主题,组织委员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徐宇宁在会上强调,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建设不分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必须时时刻刻绷紧公共卫生安全这根弦,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阵地,扎扎实实兜牢公共卫生网底,打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卫战”。

    许亚南、叶双猛、张明华、陈为能、叶正波、高庆丰、叶剑鸣及陈文祥参加。

    陈长锋等9位委员和基层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强传染病防控健康知识宣教,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提升传染病突发疫情应急应对能力。

    徐宇宁强调,基层社区(村)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着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挥着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网底”作用。要居安思危、关口前移,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危中求机、聚焦基层、平战结合、预防为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要着眼长远、谋求长效,切实找准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短板弱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市基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基础、基层公共卫生法律制度等方面还存在着短板和不足。要筑牢“阵地”、兜实“网底”,全面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水平。抓好应急预案完善、抓牢应急队伍建设、抓实应急物资储备,着力补齐应急体系不全的短板;做强基础设施、做实经费保障、做精人才队伍,着力补齐服务基础不强的短板;同时,要着力补齐法律制度不完备的短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我市实际的基层公共卫生治理之路。

    会上,市卫健委通报了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情况,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部门负责人与委员进行恳谈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