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船舶安全管理证书核发提速

为航运企业节省成本1500万元

    

    

    

    

    记 者 董 娜

    通讯员 麻宏宇 刘培检 

    

    近日,大榭信诚拖轮有限公司所属的“甬信消拖10号”轮顺利领到了新签发的“临时安全管理证书”,从该船舶接受审核到获取证书,仅用时7个工作日。“没想到船舶审核这么快,为企业减了不少成本,也督促我们更认真地做好船舶安全管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顾清说。

    为保障船舶航行安全,海事部门对船舶安全管理体系开展审核并签发证书是一个重要环节,如公司或船舶的相应证书失效,则需等待审核发证流程全部完成后才能继续运营。

    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船舶审核时间直接关系到船舶运营成本。按规定,审核发证时限是20个工作日,以1万载重吨的船舶为例,船舶在港等待一天的人力、燃油等成本高达1.5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航运营商环境,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海事部门聚焦航运公司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推出2020年航运企业“精准帮扶年”十大举措,其中就包括加快审核发证流程。海事部门一方面依托信息化技术,充分运用航运安全智控平台,通过加密在线审核频次、实施文件在线预审核等方式,进一步加快审核工作流程;另一方面,通过实行政务告知承诺制度、材料预审服务等措施,进一步加快政务办理流程。

    审批提速给航运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今年以来,宁波海事局已对92艘船舶开展审核发证,审核发证时限压缩1000余个工作日,为航运企业节省船期等待成本1500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