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蒙达制衣:在服装红海闯出定制蓝海

    

    

    记者 孙佳丽 黄合

    奉化区委报道组 严世君

    

    只需一张照片、一个体重数据和一个身高数据,系统就能在两分钟内完成颈围、袖笼、臂围、胸围、腹围等16类参数的准确数据,并在一小时后利用生产线生产出一件准确率高达97%的合体衬衫;第二天,这件衬衫就可以被送到消费者手里。位于奉化区裘村镇的奉化蒙达制衣有限公司把定制衬衫这一工期长、成本高的项目,做出了量产的速度。

    “要不是疫情逼了我们一把,我们可能在3年后才会来闯荡国内市场。”蒙达制衣董事长顾鲁华说。

    据他介绍,蒙达制衣专注衬衫生产已有20多年,主要为欧洲众多名牌服饰企业制作高品质衬衫。在疫情发生以前,企业90%以上的衬衫用于外贸出口,但疫情发生至今,与去年同期相比,近50%的订单已然“蒸发”。

    “生产型外贸企业转型做内销,很难,尤其对于只做衬衫的企业而言,做内销更会面临很大的局限性,而线上营销平台又处于‘春秋战国’时期,鱼龙混杂。在我看来,服装红海中,只有定制仍是一片蓝海。”顾鲁华说。

    定制衬衫,在国内已存在好多年,潜在市场巨大。但定制由于成本高、工期长、反应慢等问题一直为人们所诟病,量体裁衣这一“关”一直难以突破。

    两年前,蒙达制衣曾经尝试过线上衬衫定制,当时他们制作了一套复杂的测量表,让消费者打钩填选,替代量体。尽管项目没有成功,但企业积累了近3000名消费者的体型数据。今年6月,企业与深圳一家软件公司合作,利用大数据、图片研判和AI技术,在国内首创的新型“智慧定制”系统投入使用,解决了衬衫定制中最关键的量体难题——不用量体师上门,一张照片就全部搞定。

    据了解,系统只要知道消费者的年龄、体重两个参数,就会利用大数据技术,自动微调,快速反应,生成一套符合消费者身材的衬衫打版数据,随即进入生产流程。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上传照片后,2分钟打板完成,1分15秒所有衣片就已被剪裁出来,30分钟后一件衬衫就可以定制完毕,并在1天至2天后送到消费者手中。而市面上普通的定制起码需要7天。

    利用这套系统,结合工厂的先进生产线,蒙达制衣将衬衫定制与小批量出口生产融为一体,PC化接单,规模化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目前,网上定制衬衫平均每件价格600元,贵的甚至近千元,但蒙达制衣定制的衬衫平均每件售价不到200元。

    系统投用一个多月来,蒙达制衣已定制销售衬衫1000多件,消费者满意度达99%。“目前我们已积累了5000多个体型数据,下一步,我们会从体型定制拓展到个性化定制领域,让消费者有更多的款式可供选择。”顾鲁华说。

    企业家说

    企业生命力,关键看创新

    企业要生存,要增加员工工资,就要增加利润率。疫情影响下,做外贸出口的生产企业延长生命线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机遇、化危为机,实现转型创新。

    机遇就在做大做好内循环上。量体定制是目前服装行业内循环的需求点,蒙达制衣的转型方向就选择了量体定制,做好生产的同时做好服务,让顾客能穿得合体、穿得舒适、穿得时尚。

    定好转型目标后,企业要学会舍得,只有不断往既定目标钻研,做专做精,修炼内功,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

    (奉化蒙达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 顾鲁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