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人吃饭没有浪费吗?

    易其洋 

    

    在饭店,多人就餐,点的菜多,一旦吃不完,就容易浪费。一些饭店倡导点半份菜,或者先少点几个菜,不够吃再加,吃不完就打包。

    对此,我在网上看到一条评论:私人吃饭没有浪费的,关键是公款吃喝浪费严重!

    不可否认,“八项规定”实施后,公款大吃大喝之风虽然得到遏制,但浪费现象依然大量存在。“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制止公款吃喝浪费是关键、忒重要。但说“私人吃饭没有浪费”,让人难以认同。

    在家里,老人们苦惯了,剩菜剩饭舍不得倒掉,浪费确实少。但在饭馆吃饭,尤其是吃请、请吃时,要面子、讲排场、无意识,一点一大桌,浪费一大堆。一些年轻人,不知“面朝黄土背朝天”之苦,没有“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之感,大吃大喝,线上订餐、外卖消费便捷,无疑又加剧了浪费。

    公款吃喝,必须管牢看紧,一分一毫也不许浪费;个人花自家钱吃喝,有自主权,但要懂得“钱是自己的,资源是大家的”,同样浪费不得。任何形式的浪费,都属于犯罪。没有谁可以不吃不喝,人人牢记节约,养成习惯,不浪费才能蔚成风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