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3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用情 精准精细

让居民乐享社区服务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王秋未 任春

    

    “一岁以内的孩子辅食,建议不放盐,不添加调味剂。”在镇海区骆驼街道新晨社区实施的“爷爷奶奶新生班”上,最新一次“新生儿辅食喂养”课吸引了近20位“新手”祖辈参加。

    这是新晨社区根据居民需求推出的特色服务项目。新晨社区下辖5个新小区,年轻业主多,“老漂族”多。面对两代人因带娃理念不同引发的碰撞,爷爷奶奶们有困惑,更有接受新观念的渴望。“服务很及时,内容很实用,我跟儿媳之间的沟通也顺畅多了。”家住风景御园的林阿姨说。

    “这些年,宁波非常注重运用微民生、微服务等项目化服务形式,推动社区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健全自下而上的服务需求收集机制,按需设置特色服务项目,培育专业服务团队,制订菜单式服务项目清单,规范服务项目办理、评议制度,拓展资金投入渠道,推动社区精准化服务。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城市运行的底盘。社区服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幸福与城市的和谐。近些年,宁波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同时全面深化专职社区工作者包片联户制度,每名社工联系250户居民家庭,每月走访居民家庭不少于30户,推动专职社区工作者50%以上的工作时间用于走访居民群众,促进专职社区工作者“主动问需、主动服务”。

    2018年,江北繁景社区将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提上日程,先后举办了民生座谈会、民情夜市、吾事吾论等活动,全面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引导业委会、社区党员、楼组长、热心业主代表等主动参与、协同推进。目前,社区新加装的6部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对于其他居民楼加装电梯的意愿也在收集和研讨中。

    社区在做足精细化服务的同时,引导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不同领域深耕细作,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覆盖老年人关爱、未成年人保护、卫生健康、救助帮扶等十多个领域,形成了“留守儿童保护”“社会救助访问”“爱在优抚—老兵关爱”“社区慢病患者自我管理”“彼岸天使—临终关怀”“小候鸟假日学校”等品牌项目。“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社区治理的‘加、减、乘、除’法,把社区这个重要基石筑得更牢,将社区服务做得更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