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人心中的“马一帖”

——记宁波市“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马伟明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莹

    

    在余姚,马伟明素有“马一帖”之美誉。这是当地百姓对他“病症辨得清、开方少而精”的一种肯定。

    从医40余年,马伟明先后获评浙江省基层名中医、浙江省名中医、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最近,他又被授予宁波市“医师终身成就奖”。

    马伟明师承杏林名家王晖、徐珊等名老中医,擅长诊治各种内科、妇科、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对消化系统疾病治疗尤有心得,在胃黏膜萎缩、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等胃癌前状态方面诊治水平国内领先,对消化性溃疡等疾病均形成了独特的治疗思路。

    马伟明认为中医治病要因人制宜,发挥中医药的“简、便、验、廉”特色,力争用最少的药、最简单的办法,达到人体的阴阳平衡、内外相调。曾有一名老年病人口苦咽干、发寒热、无食欲,患上中医学上的“少阳病”。马伟明用了柴胡、生姜、半夏、党参、黄芩、大枣、甘草七味药,老人服了5帖药就痊愈了。

    “医者父母心”。马伟明毫无名中医的架子。在医院,经常看到他陪同病人做检查,甚至自己贴钱给病人治病。有一名病人体检并无大碍,但总疑心自己有病,有一天坚持要做CT等检查,可身上又没带够钱,马伟明就自掏腰包给他做检查。后来该病人又找他看病,还钱借钱,反复几次,病人气顺了,身体也好了。

    马伟明担任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消化内科学的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和参与厅、市级科研课题8项,获厅局科技成果奖3项。至今培养带教学术继承人20余名,其中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2名、浙江省基层名中医1名、浙江省医坛新秀培养对象1名、宁波市名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5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