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二八”淞沪抗战画史 48位伤亡官兵为宁波籍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林爱)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段历史不能忘、不敢忘。日前,宁波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整理馆藏资料时,发现了1932年10月版的《淞沪御日血战大画史》和《第五军淞沪抗日画史》,画史附录的长达55页的“一·二八”淞沪抗战伤亡官兵简历表中,负伤、阵亡的宁波籍将士有48人,他们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的也不过35岁。

    张云法、陈兆迁、庄提多、周良言、长增雨、谢鼎生……一个个名字背后,是将士的部别、职级、年龄、籍贯、伤亡日期及地点。寥寥数字,刻录下中华儿女抵御外侮坚强不屈的气概。

    其中,在阵亡将士传略中,留下了童相水、杨家路、郑在邦、周亮飞等宁波籍将士的身影。将士的文字记叙都不过百余字,而英勇抗敌的最后一刻被永远地“镌刻”了下来。“二月二十九日庙行作战时”,童相水“防守新屋附近阵地,邻兵俱伤亡”,他“则单独守御,支持一昼夜。终以目标太显,敌火过密,不免于难”;“奉命在石牌任阳一带,爆破桥梁阻敌之追击”,周亮飞“冒死身先,竟负重伤,炸断左臂,仍欲坚留前方,后经婉劝抬回后方医治,卒因受伤过重难医,殁于常熟集善医院”;二月二十二日之战,杨家路“负自动步枪,连续射击,毙敌多人,时敌以大炮轰击,弹中左右”,他“不为之动,从容射击者如故,终不幸为敌弹所中,人枪俱毁”。

    “誓不轻易撤退,亦不作片刻偷生,抗日将士舍我其谁的决绝,堪见一斑。”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说,档案记录下英雄们的壮举,也时刻提醒我们,今日的幸福来之不易,当倍加珍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