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大学深造,职业农民道路越走越宽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傅祖栋

    

    “祝教授,您看我今年可以种多少亩青枫?”每年的育苗准备工作开始前,叶国庆总是要咨询一下他的老师——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祝志勇教授。10年来,碰到任何苗木种植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向祝教授请教。

    今年受疫情影响,苗木生产复工有所延迟。3月初,在叶国庆复工的第一天,祝志勇就派出他的槭树科技创新团队成员赶赴复工现场进行生产技术指导。今年暑假,祝志勇亲自前往叶国庆的种植基地进行了多次现场指导,根据市场行情建议他大量培植青枫苗,以备槭树良种嫁接扩繁之需。一株青枫苗的繁殖成本大约为1.5元,以平均每株30元的市场售价来算,10万株就可以赚近300万元。

    叶国庆和祝志勇结缘,是在10年前的一个培训班上。叶国庆说:“2010年,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宁波市‘优秀农民进大学’培训班,学员是各区县(市)推荐的优秀农民,我被宁海县推荐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结束后,我跟祝教授互留了联系方式。9年后,我以‘社招生’的身份进了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园艺技术专业,又成了祝教授的学生。”经过深造后,叶国庆进入了苗木行业,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宽。

    叶国庆记得,在那个培训班上,他听祝教授讲到当前红枫市场价格有点疯狂,不要盲目跟风。果然,2013年以后红枫市场就不景气了,价格和销量急剧下降。他还记得祝教授讲过苗木种植一定要面向需求多样化的市场。他从祝教授的槭树种质保存基地里剪了100多枝优良槭树种质的枝条,进行嫁接繁殖。这几年,随着人力、土地承包价的不断上升,苗木生意越来越不景气。但叶国庆因为培植的品种多,特别是抓住了居民家庭消费这个巨大的园艺市场,生意越做越旺。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叶国庆的苗木生意大受影响,他自己出不去,客户进不来,这可愁坏了他。有一天,他突然想到了课堂上老师提过的信息化时代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自媒体这些新的营销渠道。于是,他白天起苗、包装和发快递,晚上就通过淘宝、微拍堂等多管齐下卖苗。他还专门开通了抖音,本来只能卖20多元的苗木,竟然在抖音上卖出了近80元的高价。他通过网上直销,足不出村,竟然赚了25万元,还收获了40多万元的订单。

    叶国庆表示,47岁的他之所以能走进大学的课堂,圆“大学梦”,得益于去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一“政策红利”。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是浙江宁波首批高职扩招试点单位之一,去年,电子商务、酒店管理、园艺技术、物流管理4个应用型专业招了266名社会学生,像叶国庆这样就读园艺技术专业的就有99人。针对他们的职业特点,学院依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优势,采用“校内校外双重学习、线上线下双重实践”的模式,在开展课堂教学的同时,通过在线课程平台进行线上教学,还送教下乡,将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大大缩短了生产技术转化生产力的时间。今年叶国庆打算扩大种植面积,种30万棵苗木。目前,他正积极洽谈土地承包事宜,打算把现有的40余亩种植地扩大至60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