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市民在安居中享受便捷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姜琳 梅薇)温馨的布置,清爽的墙绘,绿色的座椅,随处可见的盆栽……走进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150幢底楼的“共享客厅”,仿佛步入一个温馨的家。

    和很多老小区一样,建成已有30多年的丹顶鹤社区住宅面积普遍较小,有的甚至没有像样的客厅。150幢住的大多是高龄老人,有些还是独居。

    “共享客厅”的设立,打开了居民生活的“新空间”。老人在这里喝茶聊天,或跟着志愿者学泥塑、学编织。不愿意做饭的老人,可以选择在“共享客厅”用餐。居民还可以预约“共享客厅”的场地,邀请亲朋好友来聚会或吃饭。

    “普通居民家客厅的功能,在这里都能实现。”居民顾老伯说,小区经“脱胎换骨”式改造后,环境舒适,生活便捷。

    社区除配有居家养老中心,还打造了“老伙伴”慢生活馆、家风家训面塑厅、公益一条街等服务场所。公益一条街上有鄞领志愿银行、裁剪小店、模拟厨房、货郎铺子、花草医院、工具小屋,社区志愿者提供医疗问诊、绿化养护、家电维修等6大类20余项服务。

    

    “生活所需,能一站式解决。”顾老伯说。

    生活便捷,是市民对宜居城市的基本要求。这些年,我市大力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不断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畅通便民服务渠道,积极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各类诉求。

    以城乡社区布局规划为引领,我市按照不低于每百户40平方米标准配置社区服务用房,有效整合延伸到村(社区)的社保、就业、民政、教育、卫生计生、文化及综治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全面实行“一站式”受理和代理代办服务,并逐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非户籍居民延伸,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我市还积极拓展社区商业服务网点,家政服务、食品配送、再生资源回收等便民服务项目,超市、菜市场、早餐供应点等民生服务网点深入城乡社区。各地也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开设便民服务一条街、为民服务特色街、党员志愿服务街区等,整合社区便民利民和志愿互助服务资源,让市民在安居中享受便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