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给别人打工到包下万亩良田

打“飞的”天南海北去种地


丁冠均的葡萄园。(冯瑄 单玉紫枫 摄)

    

    

    

    记者 冯瑄 单玉紫枫

    

    出宁波栎社机场,直奔慈溪。丁冠均闭着眼,脑子却转得飞快:北京平谷的800亩桃子采摘进入尾声,总共40万公斤;慈溪150亩葡萄快下市了,2500亩西蓝花要种第二茬;余姚的万亩水稻得抓紧秋收;温州苍南新承包的5000亩盐碱地要改良土质……

    21年前,丁冠均到慈溪打短工。这个安徽小伙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然能带领团队,包下万亩良田,打“飞的”到全国各地去种地。

    繁密的枝叶间,挂满了用纸袋包裹的一串串葡萄。点点光斑从葡萄架的空隙投射下来,似乎也在好奇:袋子里是绿色的美人指,还是红色的醉金香……

    “套纸袋可以防止葡萄裂果和早熟,拒害虫和小鸟于袋外,使果粒色泽良好,而且不用打农药,食用更安全。”在慈溪现代农业开发区,丁冠均的女婿汪华国一边介绍一边打开纸袋,一串串晶莹剔透、果香四溢的葡萄令人垂涎欲滴。

    汪华国来自贵州毕节,之前一直在温州鞋厂打工,年收入七八万元,小日子过得还不错。几年前,他架不住岳父的盛情邀请,决定来慈溪“看一看”,没想到一看就留了下来。

    “在工厂是给别人打工,在这边是给自己打工,有奔头,一年能赚十几万元,收入翻番。”小汪告诉记者,岳父是正大集团的种粮大户,仅在慈溪就承包了近3000亩土地。拿这个150亩的葡萄园来说,苗是正大的,棚是正大的,三轮车是正大的,就连保险也是正大保好的,他和同事只负责日常养护,每年7月至9月安排采摘就可以了,摘下来的葡萄正大统一包销!

    正大还定期派来技术员,手把手培训怎样疏花序、怎样修整果穗、怎样提高坐果率……如今,140多个棚里种了13个品种的葡萄,每亩地产量保持在1800公斤左右,果肥汁甜。

    “现在我的团队遍布各地。”丁冠均掰着手指数道,除了慈溪葡萄园的14人,北京平谷的桃园有长期工10名,在余姚有种水稻的长期工10名。平时还要请临时工,农忙时节一天要请60名工人。下一步,苍南的5000亩土地改造也要请人……

    

    在21年前,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当时,当过几年村干部的丁冠均从老家安徽出门打工,到慈溪,他发现当地人已经不种地了。他索性在附海镇郑家埠村承包了10亩闲田种起了大豆和蔬菜,但一直“小打小闹”,不成规模。

    10年前,他进入正大集团种植水稻、西蓝花和西瓜,收入比以前大大提高。“产业园区有3.9万亩地,平均一个农民要管300亩水稻,都是规模化管理。”丁冠均说,由于是盐碱地改造而来,园区的土地租金便宜,而且正大集团提供技术、饲料、经营管理,还统一包销土地产出,农民只需“拎包入住”,免除了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积极性。“现在我们年收入几百万元,几个孩子一门心思干农业。”丁冠均说,作为大户,他统一承包后,再召集外面承包户来,一人承包数百亩至2000亩不等,机械设备全部由个人投入。丁冠均共投入几百万元,用于购置拖拉机、收割机等,还专门配备了两台无人飞机洒农药。

    “这种农户加企业的经营形式,扩大了农业生产各主要作业环节的服务规模,开了小规模经营条件下现代农业技术和装备大规模应用的先河,在正大集团各个产业园区得到推广。”正大集团资深总裁王庆军告诉记者,仅慈溪现代农业开发区,像丁冠均这样的种粮大户就有十多名,使得1500多户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集体奔小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