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0分钟可完成 新冠病毒现场自动化核酸检测

全国首款“手持QPCR(核酸扩增)检测系统”亮相慈溪

胤瑞工作人员展示“手持QPCR检测系统”。
(陈章升 摄)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张天叶 通讯员晋雪伟)近日,宁波胤瑞生物医学仪器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手持QPCR检测系统”通过海关总署组织的项目验收,将于10月下旬投入量产。据悉,该系统是全国首款“手持QPCR(核酸扩增)检测系统”,40分钟可完成新冠病毒的现场自动化核酸检测。

    胤瑞是一家生物科技创新企业,也是宁波市“3315系列计划”入选团队。今年1月下旬,该公司受海关总署委托,承担“研发基于核酸扩增技术的现场快速一体化检疫装备及配套试剂”项目。几个月来,胤瑞全体技术骨干力量在实验室加班加点,共同攻关技术难题。“我们已建立新冠病毒PCR实验室检测方法,2款检测仪器的研发应用正在稳步推进中。”项目负责人于军说。

    据介绍,与“手持QPCR检测系统”配套的还有一款微流控芯片试剂盒,可联合应用于口岸现场检疫。“传统的新冠病毒检测需要在专业实验室完成。有了这套检测系统和试剂盒,工作人员在检疫现场就可以快速完成病毒检测。”胤瑞首席执行官张雷说,除新冠病毒外,“手持QPCR检测系统”还能检测34种病毒,可应用于生物检验和临床体外诊断领域。胤瑞将完成相关产品的医疗器械证注册,使其尽早投入临床应用。

    目前,胤瑞已推出6套“手持QPCR检测系统”样品,经模具开发等前期生产准备后,将进入量产阶段。今年年底前,该公司慈溪基地每月可生产240套检测系统、6万份以上检测芯片,首批产品将投放至国内口岸检疫现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