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定减少驻伊拉克、阿富汗美军人数

特朗普政府意在提振选情

    

    

    

    

    新华社华盛顿9月9日电

    记者 刘品然 柳丝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9日确认,驻伊拉克美军人数将于9月底之前减至约3000人,驻阿富汗美军将于11月之前减至约4500人。

    随着11月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多次表示要缩减海外驻军规模,让美国摆脱“无休止的战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近来与军方矛盾不断,可能影响军人群体选票,此时宣布撤军意在拉拢军人选民,为竞选连任铺路。

    再撤军

    据美国媒体报道,正在伊拉克访问的麦肯齐在出席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一场活动时说,鉴于伊拉克武装力量的能力提升,美方在与伊拉克政府和国际联盟伙伴讨论协商后决定减少驻伊美军人数,从目前的5200人减至约3000人。

    此次撤军已酝酿多时。美国与伊拉克政府曾在今年6月战略对话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美方将在未来数月减少驻伊美军规模。

    上述撤军决定在美国国内引发不同意见。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迈克·李认为,削减驻伊美军是正确举动。而曾在伊拉克服役的民主党籍众议员塞思·莫尔顿则认为特朗普政府此次撤军并未经过充分规划,称美国不应重蹈迅速撤出后却不得不再次派兵的覆辙。

    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2011年底从伊拉克撤军,仅留少量军人在美国驻伊使馆。2014年,“伊斯兰国”夺取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区,美国随后增兵伊拉克。

    麦肯齐9日还对媒体表示,驻阿富汗美军将于11月前减至约4500人,并称这一驻军规模能够完成美军在阿富汗的核心任务,而且可以通过展现“足够的善意和意愿”表明美军“不想成为占领军”。

    依据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今年2月底签署的协议,驻阿美军及北约联军将在14个月内撤离。至今年6月,驻阿美军人数已从1.3万人减至8600人。

    为选举

    对于特朗普政府此次撤军决定,美国媒体指出,此举意在提振选情,特朗普试图向外界证明他已兑现4年前的竞选承诺。

    军人和退伍老兵在美国是影响力颇大的一个群体,也是传统上共和党的关键“票仓”。特别是在当前竞选白热化的摇摆州,大量军人和退伍老兵家庭成为特朗普争取的重点群体。

    尽管与军方高层关系并不稳定,但特朗普政府近年来通过大幅增加国防预算、承诺从海外冲突地区撤军,巩固了在军队基层的支持率。然而今年以来,因抗疫不力致使军人感染多发、考虑派遣现役军人应对反种族歧视抗议等问题,特朗普同军方矛盾不断、关系恶化。

    9月初,美国《大西洋》月刊披露,特朗普曾称一战中阵亡的美军士兵是“傻瓜”和“失败者”。这一报道引发舆论风暴,白宫不得不连日为特朗普涉军言论“灭火”。但特朗普7日又指责五角大楼高层“希望通过战争来增加国防企业的利润”,进一步加深了外界对他与军方日益分裂的看法。

    美军官方刊物《军队时报》8月末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现役军人选择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但他们在2016年大选时曾是特朗普的“铁粉”。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在民调支持率上本就落后于拜登,若继续流失军人选票,选情将更加不利,他需要努力重建与军方和退伍军人的关系。

    美国防务问题专家布拉德利·鲍曼说,此次撤军计划比预期规模更大、时间更短,“是一个基于竞选日程和政治动机的撤军计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