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92岁抗美援朝老兵

捐出8万册藏书 办起30多个文学社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马乐乐 王秋桂

    

    在奉化溪口镇五林村,92岁的冯刚老人很受人尊敬。大家都知道他是位退休教师,酷爱读书,是远近闻名的藏书家。但很少人知道,冯老还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英雄。

    日前,记者走进老人家中,一眼望去,屋子里角角落落都是书。老人戴着老花镜,手里捧着一本书,正读得津津有味。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70周年。回忆起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冯刚难抑激动。

    “1952年,我20岁出头,以24军炮兵观测员的身份赶赴朝鲜战场参加战斗”,老人说,炮兵观测员要爬上山头高处,为火炮攻击指示准确的目标方位,被称为炮兵的“眼睛”,危险度极高。老人说,“我们同一批去的同学共12人,最后回来的仅有3个,其他人都牺牲了。”冯刚出身书香门第,从小就爱读书,尽管作战环境艰苦,但他一有机会就找各种书看,趁战斗间隙窝在坑道里读书。

    1955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冯刚回到家乡,到鄞州云龙当了一名教师。几十年来,他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桃李满天下,而买书、读书、藏书的爱好从未间断。

    退休后,冯刚的“书瘾”更大了,他的退休金大多用于买书,并在宁波各地开办了30多个文学社,在溪口办起第一家村级图书馆,同时还资助贫困学生500多名。

    “我的命是其他战友给的,我身上的一切都是别人给的。”冯刚说,能回馈社会是件快乐的事。去年,他捐出2万册藏书,在海曙石碶街道冯家小学建起图书室。这几年,冯刚陆续将自己的8万余册藏书捐了出去,还签了遗体捐赠协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