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酷暑日奉献余热

古稀老人化身网吧义务监督员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翟俊峰 

    

    酷暑炎炎,76岁的“五老”志愿者余翠娣再次走进鄞州区百丈路上的一家网吧。在向网吧经营者出示义务监督证后,她认真查看网吧内是否有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的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情况,并做了记录。

    “虽然已经退休20年了,但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些事情,是我应尽的责任。”余翠娣是鄞州区的一名退休教师,做网吧义务监督员已有10余年了。今年7月以来,全市共有794名像她这样的“五老”志愿者,冒着高温酷暑,对712所网吧进行集中监督检查,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余热。

    网吧经营、证照办理等情况是不是过关?是否悬挂了“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标志?现场是否进行实名登记,有没有未成年人入内?是否做好防疫工作、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对于这些“五老”志愿者来说,网吧义务监督同样也是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点工作之一。

    不仅现场走访,还要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集中监督检查期间,“五老”志愿者通过日常巡查、突击检查、蹲点监督等方式,共发现各类问题105条,其中78条已现场整改,剩余27条亦及时反馈至有关执法部门。

    据了解,近年来各区县(市)关工委按照“四化型”工作模式,在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内部成立专门的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室或工作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市网吧进行义务监督检查,努力为全市青少年营造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