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家甬企 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位居全国第七,宁波民企从“小而美”迈向“大而强”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金鹭)昨天,全国工商联对外公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宁波有15家民企入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七。其中,雅戈尔集团以年营业收入1116.1亿元排第47名,金田控股、奥克斯集团也进入百强,分别居第67名和第97名。另有20家甬企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家甬企上榜2020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百强。

    据了解,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突破200亿元,宁波上榜企业数量与上年持平,制造业500强上榜企业数量则同比增加了2家。从制造业榜单看,从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的科元精化、合盛集团为今年首次上榜,预示着宁波化学行业民营企业开始往龙头方向发展。中基宁波集团和浙江前程投资入围民营企业服务业百强,其营业收入较上年都有超过100亿元的增加。

    “与往年相比,今年宁波入围民企规模稳步提升,总体排名呈现上升趋势。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汽车制造业等‘246’‘225’相关领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宁波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市工商联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宁波民营企业主动适应环境变化,以创新引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逐步从“小而美”向“大而强”迈进。据市工商联《2020年宁波市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169家企业去年营业收入总额达1.19万亿元,净资产总额3388.7亿元,利润总额527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从户均数据来看,各项指标较上年增长20%左右,发展势头强劲。

    创新是宁波民企保持“韧性”的硬核实力。根据调研,超74%上规模民营企业以自主研发模式打造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塑造竞争力。

    在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下,仍有48%的上规模民企正在加快新产品开发,或推出新服务。“紧急攻关熔喷布所需高分子材料技术瓶颈,使企业在疫情重创之中迎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宁波能之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发饶表示。

    优越的生存“土壤”,增添了我市民企快速发展的底气。近年来,宁波大力实施“栽树工程”,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打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169家民企去年纳税总额达356.7亿元,户均纳税2.1亿元。

    

    

    

    

    (详细榜单见第10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