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才共享 资源共用 平台共建 难题共解

我市打造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技术超市”

    

    

    

    

    本报讯(通讯员勇祖轩 记者黄合)“您研究的细分方向是哪个?”“对于我们这样的新兴环保企业,您在技术路线上有什么建议?”……近日,一场“跨国”线上技术对接会在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举行。屏幕这头,是宁波复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同强;屏幕那头,则是乌克兰国立水资源与环境管理大学副博士菲利普丘克。

    “环保是朝阳产业,我们需要经验丰富的海外工程师来帮助我们搭建技术框架。”赵同强表示,这次对接不光帮助企业与菲利普丘克这样的国际一流专家接上了线,还通过后者在海外的人脉资源,联络上了更多细分领域的青年人才。目前企业正跟环保芯片研制方面的专家洽谈,相信不久就会有更多合作成果。

    作为海外工程师这一称谓起源地、全国首个“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北仑的装备制造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40%,规模全市第一。今年4月,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北仑,并成为浙江省首批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试点。

    “海外工程师有技术、有项目,本土企业有需求、有资本,所以我们提出了‘技术超市’的概念,就是为了给企业提供专业化、集成化和个性化定制服务,加快实现人才共享、资源共用、平台共建、难题共解,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共性技术痛点的化解。”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位于北仑区明州西路上的协同创新中心大楼,大厅的醒目位置是一面硕大的LED显示屏幕,实时显示着包括人才行业分析、技术库、项目库、企业需求列表在内的一连串数据,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创新资源的无缝对接、优化配置。

    “截至目前,入库海外高层次人才已有近千名、入库项目超过200项,其中绝大多数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领先意义的高端项目。”该负责人介绍,中心自今年4月启用以来,已对接海外工程师251名,带来项目115项,服务企业372家次,解决技术问题128个,研发新产品22项。

    与此同时,北仑还同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海外工程师引进培养的实施意见》,在人才引进、项目培育、平台建设、成果奖励、服务保障等五大方面推出“引进培养十二条”,对海外工程师引进给予更强力的政策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