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治理现代化专家研讨会举行

提高数字治理能力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本报讯(记者王岚)城市治理现代化专家研讨会昨天上午举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面向现代化的中国城市治理研究”主题报告和“中国城市治理现代化试评估与案例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就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与研究方向、内容作了深入探讨。

    新时代,城市治理面临城市问题高度复杂化、城市矛盾高度关联化、城市管理高度风险化等问题,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赋能城市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目前国内关于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研究基本上处于初始阶段,对新时代下城市治理组织架构、多元主体参与模式、大数据创新应用等研究相对缺乏,尚未形成严密的、成熟的理念体系。

    基于此,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构建对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认知框架,并研发了城市治理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选取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作为样本展开试测评与研究。

    “提高数字治理能力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建议构建立体化的城市数字治理评价体系,突出“人本性、公共性、协同性”价值导向。

    “我重点关注评价体系指标设置和试评估过程中样本信息采集源头。”另一位专家说,指标是导向,对先行城市来讲,通过评定可以看到弱项与不足,对后来城市而言,评价指标指明了努力方向。而信息采集源头管理,将直接影响评价的准确性和可信性。

    从“智慧城市”作为一个新名词出现,到各领域不断出现智慧“应用”,如今市民对什么是智慧城市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体验。目前,各智慧应用技术已经站到风口,亟须整合、落地,最后形成新的产业,进而推动智慧城市获得新一轮大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