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原动力

力解“卡脖子”难题 助推产业补链强链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余姚市委报道组谢敏军 通讯员宋迪华)余姚实施科技攻关专项,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加快研发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重大成果,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原动力,化解产业链断链、断供风险。该市出台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以产业链中的关键技术节点为核心,对标国内外的标志性技术、装备、产品、部件、材料、工艺等,提出针对性的技术攻关目标。

    过去两年,余姚共立项支持重大科技专项19项,投入财政补助资金2139万元。项目涉及先进材料、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信息技术及产品、机器人和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精密模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8个领域,研究攻关的都是长期以来困扰企业发展的技术难点和堵点问题。目前,已有5个项目通过验收,研发总投入1.3亿元,新增销售产值12.13亿元、税收3.6亿元,申请各类专利56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制定1项企业标准、6项产品标准。

    

    

    省级光电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不断发挥像舜宇光电、华远电子这样的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光电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转型,引导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扩大产能,协同解决技术难题,提升光电信息整条产业链的竞争能力。技术合力攻坚,产业协同创新,催生了产业集群效应。目前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内有3家企业正在承担宁波2025重大专项,另有5家企业申报了宁波2025重大专项。上半年,光电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研发经费投入10.7亿元,占余姚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的44%。今年前7月,余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均居宁波区县(市)第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