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创意添彩“文明宁波”

昨天下午,鄞州区白鹤街道黄鹂社区居民正饶有趣味地观赏刚刚引进的一节绿皮车厢。车厢经过改造后,将成为居民商议社区事务的共享空间“汇议亭”。(严龙 姜琳 摄)

    

    本报讯(记者张昊 王博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风景,住在这里越来越舒心了。”在居民的翘首企盼中,一节绿皮火车车厢在前天凌晨悄悄“驶”进鄞州区白鹤街道黄鹂社区,6000平方米的后花园“鹂西走廊”已具雏形。

    地处铁路沿线,这里曾是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城市“边角料”,现在即将“变身”拥有“鹂香道”“草木居”“鹂之鸣”“鹂笆墙”等“鹂西十景”的休闲广场,这节怀旧的绿皮车厢将成为居民共享空间“汇议亭”。

    这一切的变化来自今年我市组织实施的“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社区直接把改造主导权交到了居民手中,大到筹款、立项、规划,小到选绿植、铺管道,开了十几场居民座谈会、现场会,让居民全程参与共治共建,真正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自己动手,从点滴做起,人人以独特创意为城市文明添彩。经过创意设计,别具一格的七彩晾衣架替代了小区内凌乱的晒衣杆;经过“DIY”,废旧物品摇身一变,成了孩子们喜爱的“坦克”等玩具……在宁波,一个个金点子让城市处处有创新,置身其中时时能感受文明和时尚。

    在鄞州首南街道陈婆渡社区,居民以“微美容”形式将脏乱差地带改造成8个“共享花园”,200余名居民志愿者参与花园养护;在北仑区月季社区北极星村,原本坑坑洼洼的道路被画满琴键的“钢琴路”取代;在镇海区海港社区港务新村,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垃圾房,通过居民的集思广益,被改造成社区垃圾分类服务驿站。独具特色的创意所打造形成的公共空间,成为居民之间新的情感纽带,不断增强市民对文明城市的归属感、获得感。

    推窗见绿、开门是景,宁波市民用“创意点亮城市角落”,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角角落落开展微改造,把卫生死角和“城市伤疤”变成独特景观。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感受到了春风化雨般的新变化、与日俱增的幸福感,实现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城市人人尽力、文明硕果人人共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