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验工控网络安全

宁波模拟“没有硝烟的战争”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四支队伍参赛。
(张正伟 摄)

    

    

    

    

    

    

    记者 张正伟

    

    “报告,网络受到攻击,城区有炼化储油罐出现漏油!”“报告,网络监测发现城区供水系统消毒药投放量有变!”“报告,流量监测发现有人篡改系统参数!”……昨天上午,一个个“险情”从宁波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控网络系统传来。当然,这仅是浙江省首届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设计的场景。

    近年来,随着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工业网络、工业软件、工业应用等加速融合。和我们日常使用的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无时无刻不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影响,比如企业设备的运行、城市交通的调度、水电气的正常供应等。作为工业物联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工业控制系统,一旦遭受攻击,将对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考验工业控制网络的安全性能,提升工业企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昨天上午,浙江省首届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宁波举行。本次大赛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指导、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宁波市委网信办等单位承办,吸引了来自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广州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以及我市相关高校、企事业单位的34支代表队参赛。

    天书般的代码,眉头紧锁的选手,运指如飞的键盘敲击声……在比赛现场宁波镇海炼化体育馆,选手们扮演“黑客”高手,在宁波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控安全试验场资源平台搭建的仿真环境里,施展各自的拿手技术发起“攻击”,引发试验场工业控制网络“警报”连连。

    据介绍,本次大赛为选手们提供了一整套模拟工业控制自动化的仿真场景,每个场景又分成第一层办公层、第二层数据层、第三层控制层。层级越深,闯关难度越大。“这样的比赛很有实战价值,选手展示的技术水平越高,我们的工控网络安全性能越能经受考验。”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马晓军说。

    宁波乃至浙江是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重镇,历来重视工业互联网安全建设。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年度重要赛事活动,本次大赛还拉开了2020浙江省暨宁波市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序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