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百香果等产业

慈溪帮扶贵州山乡带动贫困户全部脱贫

    

    

    

    

    记者 黄程 通讯员 曾斌

    

    初秋时节,在黔西南州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村的千亩百香果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藤蔓之间,浑圆的果实挂满枝头。“整个万峰湖的百香果去年以来不愁销路,产业目的达到了,对脱贫攻坚有非常大的帮助。如果再把果实品质做好,精品坐果率提高,就可以成为黔西南乃至贵州百香果产业的名片。”贵州省科学院山地所的助理研究员滕尧说。

    2018年,正值万峰湖镇农业产业结构进行重大调整,来自宁波慈溪的帮扶干部与当地镇村干部一起商量后,决定利用万峰湖镇的地理气候条件试种市场潜力巨大的百香果。令人欣喜的是,当年试验种植的1700亩百香果,不但产量高,而且果大味甜,深受消费者青睐,经济效益良好。

    2019年,来自宁波慈溪的帮扶干部瞅准百香果种植的产业潜力后,协调安排28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用于支持当地扩大百香果种植面积1500亩。由于果品质量好,当年竟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更为可喜的是,2018年底,万峰湖镇的贫困发生率为1.68%;在百香果等特色产业的催化下,2019年该镇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直降为零。

    今年,宁波慈溪帮扶干部又协调追加4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用于加大对这一产业的投入,帮助万峰湖镇将百香果种植面积扩大至5490亩。在解决周边群众务工问题的同时,指导帮助万峰湖镇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组建合作社、培育种植大户等方式,强化利益联结,确保村民从中得到实惠。

    随着百香果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如何更好地加强技术指导、提升果品的品种和质量,成为打造贵州百香果产业的“金名片”的关键。在慈溪帮扶干部的牵线搭桥下,万峰湖镇引进了实力雄厚的百香果产业龙头企业——贵州安龙轩硕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以每亩1000元的租金向农户流转经营所需土地,培育种植百香果中的精品果——黄金百香果;同时每个农户除可在基地务工外,还可从基地反包土地种植百香果,公司负责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并将以市场最高价回收。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全产业链式帮扶。在销售端,帮扶干部还主动对接慈溪亚飞公益基金、慈溪市引飞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慈溪当地的消费对口企业,优先采购产自安龙万峰湖的百香果。让安龙当地包括百香果在内的藕粉、香菇、小黄牛、稻香米等优质农特产品扩大了销路和知名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东西部协作下,安龙县万峰湖镇已形成了从育苗到种植到粗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村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程度正不断引向深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