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普惠金融

夯实普惠金融基础

    

    

    

    

    

    文字/张正伟         

    

    在宁波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之际,作为本土法人银行,宁波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围绕宁波2022年实现融资服务、数字支付、风险防控和金融知识教育四个全覆盖目标,不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

    

    目前,宁波银行在宁波区域设有营业网点226家,是全宁波网点数最多的银行,其中服务小微企业网点131家,社区支行网点60家,还有一家科技支行下辖10家网点。

    近年来,宁波银行不仅没有裁撤营业网点,而是一直在积极布局,网点总数呈现逐年递增态势,宁波银行网点开到了各个新设小区、乡镇,始终是市民身边的银行。

    在增设网点的同时,宁波银行加快网点智能化改造,配备移动柜员机、综合柜员机、现金柜员机等自助设备,市民到网点办理业务,基本实现免排队、免等待和免人工服务,等待时间更短,服务效率更高。

    宁波银行以“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移动化”为理念,不断推进数字化金融服务,通过银行APP、网上银行、微信银行三大线上渠道,为市民提供“全天候、多触点、不间断”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市民足不出户也能获得金融服务。

    正是通过持续的网点建设,增配网点智能化机具,不断应用金融科技新手段,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夯实了普惠金融服务基础,为实现宁波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目标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持之以恒服务小微

    从“门当户对”到相伴成长的客户经营理念,宁波银行始终将小微企业当作是重要的客户基础。在政策引导下,宁波银行发挥金融科技和银行专业的优势,持续为小微企业客户创造价值,普惠金融服务的量在增长,质在提高。

    持续加大普惠信贷投放力度。宁波银行单列小微企业信贷额度,优先满足小微企业贷款投放,2019年全行普惠小微企业单列信贷额度计划80亿元,2020年增加到215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宁波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过800亿元,较年初增加140多亿元。

    持续推动小微企业全覆盖走访。宁波银行借助“百行进万企”“万员助万企”“百地千名行长助企业复工复产”等专项行动,将普惠贷款政策及时传递给小微企业,对接上前一步,流程加快一点,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做好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工作。在首贷户拓展上,宁波银行开展网格化营销,落实标准动作,做好活动对接。截至2020年6月末,宁波银行普惠小微企业客户户数超过5.5万户,较年初增加8000多户。

    创新升级金融产品实现“精准滴灌”。在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宁波银行创新推出“快审快贷”“捷算卡”等特色产品,不断升级“贷易融”等传统产品,辅之以标准化产品、集中化运营、线上服务等模式,有效满足小微企业不同的金融需求,实现“精准滴灌”。今年上半年,在普惠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中,宁波银行“贷易融”受到小微企业欢迎。“贷易融”是面向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主提供抵押项下的公开授信额度,房产抵押率最高可达100%,授信期最长可达20年,循环额度授信,额度内随借随还,还可申请无还本续贷。

    全面提升风控能力

    为持续推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宁波银行继续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率不高于各项贷款3个百分点以内”的容忍度标准,按照“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明确小微企业服务人员的责任认定和免责标准, 降低对特定情形下小微企业经办人员的处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授信支持力度。

    为保证商业可持续,银行能够心无旁骛地专注于金融服务,宁波银行始终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风险理念,将守住风险底线作为最根本的经营目标,持续完善全面、全员、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在坚持垂直集中的授信审批的基础上,实施“4+N”风险预警、贷后回访、行业研究、产业链研究等一系列风险管理措施。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等外部形势变化,宁波银行坚持审慎经营理念,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推动银行稳健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不良贷款率0.79%,继续保持较低水平。

    接下来,宁波银行持续完善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将风险关口前移,努力将风险成本降到最低;实施授信业务名单制引领,结合产业链研究,精准定位目标客户群,提升风险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稳健发展。

    普及金融知识重实效

    金融是民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银行开展各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注重融入生活,注重为民服务,注重宣教实效。

    在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中,宁波银行对接各个行政村和社区,组织宁波地区200多家网点、4000余名员工参与,通过走村入户、摆摊设点宣传“个人信息保护”“支付安全”“识别非法金融广告”“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等金融知识。截至目前,宁波银行在宁波地区开展线上宣教活动70多次、线下宣教活动130多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超过1.3万份,取得了良好效果。

    宁波银行始终秉承“金融为民”理念,普及金融知识,创新宣传方式,完善宣教内容,做好各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提升大众金融素养,创造安全的金融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者在金融服务中的安全感与获得感。

    关键时刻体现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宁波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各级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积极落实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关键时刻扛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疫情发生后,宁波银行向湖北捐赠1000万元,子公司永赢基金向湖北捐赠300万元;开设绿色通道,24小时待命,全天候服务,保障防疫资金划转;为保障国库防疫资金及时到账,紧急的财政支付业务由公司先行垫款。

    宁波银行为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积极配置资源,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的能力。一是推出专项免息贷款。针对小微企业开展“抗疫情,送关怀”主题活动,主动投放免息贷款,单户最高100万,最长免息3个月。 截至2020年6月末,共发放免息贷款110亿元,惠及3.9万户小微企业。二是大力推进人民银行防疫专项再贷款投放。按照人民银行要求,逐户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了解企业信贷需求。截至2020年6月末,共向129户企业发放了40.2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67%。同时加大支小再贷款推进力度。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和制造业企业。截至2020年6月末,向3809户客户发放支小再贷款50.5亿元,平均利率4.38%。三是主动配套低息贷款。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的基础上,宁波银行专门配套40亿元专项低息支小贷款额度。截至2020年6月末,已发放2,748笔低息贷款,共计36亿元,平均利率约为4.6%。四是落实多项减免服务费和利率优惠措施,为企业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多方位做好金融支持工作。

    宁波银行以普惠金融作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普惠金融理念指引整体经营活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为广大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金融需求,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