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章光辉:开创“情景朽木雕” 记录真实生活

章光辉在创作。

    

    

    

    

    

    

    

    记 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卓佳洋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文/摄 

    

    近日,宁波博物馆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9件记录战“疫”历程的木雕、剪纸、画卷等文艺作品被永久收藏。宁海非遗竹木根雕技艺传承人、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章光辉的作品《出征》名列其中。

    独辟蹊径

    开创“情景朽木雕”

    宁海是“五匠之乡”,学手艺曾是年轻人的一项热门生计。17岁时,爱好画画的章光辉拜宁海有名的木雕师傅、省工艺美术大师葛安飞为师,系统性地学习木雕工艺。木雕制作分选料、除湿、描形、雕镂、打磨和光面等多道工序,工具有雕刀、凿、刨、斧、锯、锉等百余种,镂刻技法多样,每一步都要求精细,刀刀皆辛苦。学徒三年,章光辉潜心磨炼,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学成之后,章光辉走南闯北,在宁海县城开过店,辗转到北京、象山等地家具公司做过雕刻设计。2014年,他回到宁海,在前童租了一间店铺,专注木雕作品创作。在多年的实践摸索中,章光辉独辟蹊径、自成一派,开拓了“情景朽木雕”创作领域。

    “情景朽木雕”顾名思义即用腐朽的木材做出具有独特意境的作品。“俗话说‘朽木不可雕也’,但是我认为,朽木是饱经风霜留存下来的木材‘筋骨’,拥有自然赋予的形态肌理,坚固耐保存,在这个基础上合理布局、精雕细琢,能创作出意境更为深远的作品。”章光辉说。从2003年起,他就开始研究朽木雕刻,其独到之处在于融汇多门类的雕刻技法,用符合天然材质的艺术造型,使作品在自然之态与雕刻之形间得到最大程度的和谐。2008年,他的第一个情景朽木雕作品《山里人家》获中国(东阳)第三届木雕竹编及其他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博览会银奖。

    匠心独运

    用艺术服务社会

    从艺近30年的章光辉有着手工艺人特有的匠心和细腻。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章光辉看到、听到了许多抗疫人员的事迹。“艺术来源于生活,也要服务于生活。”章光辉决定用“情景朽木雕”创作技法来记录这段历史。

    “作品的创意设想来源于宁海本地的抗疫故事。”章光辉说。当时他看到了一篇战“疫”前线“最美婚礼”的报道,说的是宁海西店镇干部魏再芳主动取消婚宴,投入防控一线的故事。深受感动的章光辉以刀为媒,把心里的敬佩和祝福融入作品中。他选用了一块粗犷、张扬的朽木为底,以泼墨式的情景创作手法,彰显人物情感。

    《出征》刻画了一对恋人戴着口罩深情相拥的场景。背景部分巧妙地运用了一块朽木的自然纹理,大量留白,人物眉头坚毅、相依相偎,仿佛在细语叮咛。画面中,相拥的夫妻是千千万万抗疫工作者的缩影,他们是普通人,也是一线战士,人物内心的不舍与坚定交织在一起,传神地展现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该作品还在省文旅厅主办的“安吉杯”疫情防控主题非遗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获奖。

    作为宁海县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章光辉不仅在雕刻技艺上刻苦钻研、不断突破,而且还致力于宣传推广传统工艺文化。章光辉表示,希望能在前童组织建立起传统工艺产业研发创作基地,吸引更多的传统工艺大师集聚,设置体验打卡区,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五匠”文化,让传统工艺焕发生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