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中国渔村“绽放”渔家民俗盛典


第二十三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祭海仪式现场。(徐能 陈光曙 摄)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张海峰 象山县委报道组陈光曙)金风送爽,云旗招展,一条红毯伸向海边,激昂的号角冲破云霄,数百渔民把酒祈告沧海,以表保护海洋、感恩海洋之心……昨天上午,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第二十三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祭海仪式在中国渔村举行,渔家子弟用一场古老的民俗盛典喜庆开渔。

    祭海仪式已成为开渔节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如今,这项古老的祭海活动被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涵,除祈求平安丰收之外,更增添了保护海洋、人海共荣的宏大主题。

    上午9时28分,渔鼓擂动,肃穆的升帆号由近及远响起,祭海仪式正式开始。渔哥渔嫂抬着三牲、五谷、五果,踏着红毯走上祭坛,向大海敬献供品。随后,象山渔民代表、东南沿海渔民代表共80人,依次前往祭坛敬香,向大海奉呈虔诚、恳祈平安。

    伴随着恢宏的音乐和连绵的海潮声,120名精壮的渔家汉子踏着整齐的步子,分别托起一只倒满黄酒的海碗,单膝下跪向大海敬酒,众声高呼:“一敬酒,祝福海洋;再敬酒,波平浪静;加满酒,鱼虾满舱。”

    “今日之渔港,承千余年渔家傲之古风……”主祭人恭读祭海文后,32名渔姑渔嫂面海跪拜,祈求渔民兄弟出入平安、一帆风顺、满载而归。

    在渔区父老的陪伴下,渔童们手捧鱼缸走向大海,小心翼翼地将鱼、蟹、虾幼苗放归大海,践行“欲取之,必先予之”的传统理念。

    礼炮阵阵,人灯共舞,四海共欢。在万千网友“云见证”下,本次祭海仪式礼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