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修复, 助失信企业“打补丁、快复工”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杨晨蕾 

    

    近日,某失信企业T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某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打电话,感谢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关心和帮助。

    T公司主营电子产品批发。第三稽查局在2018年的税务检查中,发现T公司于2014年至2015年生产经营期间收用虚开发票,涉及金额47.67万元。第三稽查局依法对其追缴税款并作出行政处罚,同时将其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且对外公布。虽然T公司之后缴清了税款、滞纳金和罚款,但由于被列入“黑名单”,失去了政府采购竞标资格,纳税信用被评为D级,发票领用受到限制,向银行贷款被拒绝,客户也不断流失。

    为使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能正常经营,国家不断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鉴于税收执法过程中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明确“处罚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市税务局于今年6月初建立了“黑名单”信用修复机制,对因联合惩戒造成生产经营困难的实体经济企业,在其符合相应条件后,可提出信用修复申请,提前撤出“黑名单”。

    今年6月底,朱某向“黑名单”录入机关第三稽查局提出信用修复申请。第三稽查局向其仔细讲解信用修复相关要求,详细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对企业进行政策法规教育并协助企业准备申请所需资料,同时在7月开通“绿色通道”,举行专项会议商讨首批“黑名单”信用修复企业名录,在评标会前完成审核和上报国家税务总局备案工作。如今,T公司不仅撤出了失信“黑名单”,还如愿获得了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

    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增加了纳税人的违法成本,消除了纳税人逃避纳税的侥幸心理,而“黑名单”信用修复制度则为企业提供了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这刚柔并济的举措,对当前形势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具有积极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