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难而上,小办法也能做成大事情

    

    

    记者 黄合

    

    个人名片:

    叶剑飞,鄞州区云龙镇陈黄村党委书记,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宁波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他的带领下,陈黄村先后获得省级森林村、省级卫生村、市级全面小康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

    

    “让农民过上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陈黄村的明天会更好!”上周五,叶剑飞更新了自己的微信动态,配图是绽放的杜鹃花及村龙舟队员乘风破浪的画面。

    对党“铁信仰”、对歪风邪气“铁拳头”、对社会正能量“铁嘴巴”——他,是村民口中的“三铁书记”。1995年,自称“钢筋鼻梁”的叶剑飞当选新一届村支书,面对“村霸”的挑衅,他联合一批骨干党员在村广场上“驳歪理、挺正气”,自此赢得了“三铁书记”的美名。

    做农村工作,总会遇到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叶剑飞的策略,是迎难而上。上任的头一件事,他直接将刀口对准了违建问题。

    在下张自然村,村民张某连夜私自搭建了平房,村里下发书面通知,让他三天内必须拆除。但时间到了,还是毫无动静。第四天下午,叶剑飞背着梯子、钉耙上门,同时组织村民代表围观打“心理战”,最终“倒逼”那户村民主动拆掉了加盖的建筑,也为陈黄村之后的“拆违战”树立了标杆。

    此后,陈黄村建立起违建拆除长效机制,每个自然村都成立“违建管控”小分队,发现有瓦片、砖头等建筑材料运进村时,第一时间向村里报告。制度实行26年,村里没有一处违法搭建,也为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年,通过发挥党员联户的作用,陈黄村还成立了环境卫生清扫、五水共治巡河、平安志愿巡逻、居家养老服务等20多支志愿服务小分队。近三年来,全村党员开展了5大类36项义工活动,人均每周参加“义务劳动”8.5个小时。

    “让农村居民过上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幸福生活,要靠村班子带头,更需团结广大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我们将党支部和党小组的作用最大化,将党的政策和工作部署真正落小、落细、落实到党支部和每个党小组、每一名党员身上,正所谓‘千斤重担千人挑、众人拾柴火焰高’。”叶剑飞说。

    就在上月初,党建引领乡村全域治理座谈会暨“五小工作法”现场推进会举行,整编“小分队”、开好“小会议”、解决“小问题”、讲清“小道理”、管住“小苗头”——发轫于陈黄村的“五小工作法”在鄞州全区范围内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